“遇见•美好未来” 银座幼教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儿童画展开幕

2018-06-02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殷会丽)6月1日上午10:00,由山东美术馆与银座幼教联合主办的“遇见·美好未来——庆祝改革开放40年大型儿童画展”于山东美术馆隆重开幕,为孩子们送上了一份特别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此次展览是山东美术馆本年度面向儿童群体推出的主题展览之一,也是山东美术馆与银座幼教第四次倾力合作。本次画展以孩子们眼中的“一带一路”以及“改革开放40年”身边生活的精彩与变化为主题,展出了来自全国各地儿童的800余件各类绘画、手工作品。

  其中,“一带一路”单元的200余幅油画框作品和50件留学生作品,重点诠释了孩子们心中的“丝绸之路”和幸福生活;“美好未来”单元的300余幅平面作品,以儿童创意、儿童绘画、儿童手工等形式,表达了孩子们心中美好的梦想、对明天的大胆探索以及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手工艺品”单元的100余幅艺术衍生品则以不同的形式展示了孩子们对“艺术的生活”的领悟与表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部分作品,是由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部分留学生与银座幼教的孩子们共同完成的,其中既映射着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也寄托着“丝绸之路”上各国人民对于共同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次画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银座幼教董事长刘守亮先生,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先生,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女士,银座幼教创始人、原董事长赵春梅女士,济南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副处长吴红玲女士,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向海英教授,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编辑刁戈先生,山东电子音像出版社大众产品出版中心主任景新先生,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教育科技管理部总监助理张晓峰先生,银座幼教总园长焦敏女士,银座幼教党总支书记王世学先生等领导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同时,山东各大高校的主要领导以及关心幼儿美术教育的各位画家朋友、各大媒体、来自全国各地的联盟园园长也莅临开幕式现场,共同关注记录孩子们成长的优秀作品。

  银座幼教常务副总园长袁霞主持了画展开幕式。银座幼教的老师和孩子们以《国粹流芳》、《中国梦》两个精彩的节目为本次展览拉开序幕。

  银座幼教总园长焦敏首先为画展致辞。焦总园长首先向前来参加画展的各位领导、嘉宾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焦总表示,感谢山东美术馆给了孩子们提供了表现美、创造美与感受美的难得平台,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正是银座幼教十七年来在素质教育的道路上扎实研究、认真实践最有力的后盾。这次画展主题的确立,既是我们对于国家新形势、新变化的赞美与祝福,更是给孩子们一次体验历史与未来、民族与世界激情碰撞的契机。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先生也表达了对孩子们节日的祝福以及对本次画展的希望与祝愿。他表示,山东美术馆和银座幼教已经联手成功推出了两届儿童公益画展,收获了极高的社会认可度,教育效果斐然。我们都知道,孩子们不仅代表着艺术发展的方向,更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基石,山东美术馆愿意和银座幼教一起将这项有意义的工作继续下去,争取给更多的孩子提供更高、更有价值的发展平台。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银座幼教董事长刘守亮先生为画展致辞。他说,银座幼教作为鲁商集团旗下教育产业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始终坚持“办中国式幼儿园,打造中国幼教模式”的理念定位,而这次画展主题是“遇见·美好未来”,这恰恰与当下的国家主流相契合。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其中的“美好生活”就是孩子们的美好未来,这个美好未来对孩子们来说,一定是幸福的、充满希望的,一定是建立在国家与民族更加繁荣昌盛的基础上的。

  来自孟加拉的留学生代表穆德也表达了自己从来到中国学习,到与孩子们一起完成画展作品的感受与体验。他说,“最近我一直在银座幼儿园,跟孩子们在一起,去了解中国古代文化,这对我来说真是一段开心又奇妙的经历。”他表示,当今大家都在思考如何营造一个双赢的局面,而“一带一路”就是一个这样的平台,全世界都应该感谢中国。我们用艺术的形式把我们大家的友谊和互相帮助表达出来,非常有意义。

  各位嘉宾领导为参展单位代表及小朋友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一起合影。这是对孩子们优秀作品的奖励,同时也是对下一代的成长寄予了最美好的赞美与祝福。

  随后,各位领导开启开幕装置,画展正式开幕。 

  或许,孩子们现在还不能够理解“一带一路”“改革开放”的意义,可是他们都有一双善于观察与发现的眼睛,能够敏锐地发现身边的人与生活的变化;他们都有惯于发散的思维,能够天马行空地畅想千里之外和千年之后的美好;他们都有诉说心声的画笔,能够用他们喜欢的、自我的、艺术的方式把这些畅想与美好表达出来。

  正如焦总园长所说的,“每一件作品都承载了儿童的智慧,每一个梦想都凝结了儿童的创造精神。我们可以用儿童的视角感知儿童的精神世界,用儿童的呐喊回应儿童的自信,让她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便足够了。 

  接下来的一个月,欢迎大家走进山东美术馆,和孩子们一起感受新时代的美好与希望。

  同时,在画展展出期间,精彩的小型音乐会和系列公教活动将在山东美术馆举行,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