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2018-06-08 09:47: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山东“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截至目前,全省67481个村、社区已经配备了法律顾问,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法律顾问达到21173名,今年以来提供各类法律服务51万件次。

  山东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邦喜介绍,“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法律顾问在村、社区中承担着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员等多重身份,是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关心、高度重视。2016年1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意见》;去年11月,省政府在淄博召开推进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阶段总结,作出安排部署。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全系统重点工作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落地工程,通过加强指导、分片督导、暗访检查等方式,大力予以推进。

  李邦喜说,围绕提升“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效性,下一步山东加大宣传力度。在工作推进中,有的基层群众反映,对法律顾问工作不了解,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将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广泛进行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

  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按规定,法律顾问每月到村服务不少于8小时,不可能天天靠在那里。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省司法厅组织建立了法律顾问工作群,每个村、社区都有一个专门的服务群,群众有了问题,随时都能在群里咨询解答,非常方便。

  李邦喜介绍,山东要继续把这个微信群建好用好,逐步推出公众号、手机APP等新方式,真正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手上。提升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加强对法律顾问的监督管理,确保服务及时、精准、到位,确保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