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今年遴选10个左右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2018-06-12 14:0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省教育厅发出通知明确,在全省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2018年遴选10个左右的山东省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推荐1-3所高校申报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计划到2020年全省建设3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探索构建具有山东高校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并取得重要成果。

  据了解,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纳入高校公共艺术和公共体育课程体系,通过客座教授或购买服务等形式,开设选修课并实行学分化管理,每门课程设置36个学时,2个学分。在二级院系平台上成立传承项目传习所,建设2—3个校级的传承项目学生艺术/体育社团,建设1个以传承项目为主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工作坊。(记者 王原)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