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堪称完美 山东联通灯光焰火技术保障不负众望

2018-06-13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 相约上合,美丽青岛浮山湾的灯光秀夜景早已是知名“网红”。6月9日晚,在这里举办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中,灯光秀画面变幻,城市夜景织成五彩锦缎,与舞台表演主题交相呼应,震撼呈现,美不胜收,为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中外嘉宾奉献了一场融舞台表演、灯光焰火、城市景观为一体的全景视听盛宴。在这场史诗级别的震撼演出中,城市楼体灯光亮化演绎及焰火表演的控制信号传输任务均由山东联通独家保障完成。

  在浮山湾灯光亮化项目中,山东联通采用了独立组网、专用网管的保障方案,构建了双设备、双路由、双局向接入、物联网卡热备份的四重保障体系,成功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灯光控制信号接入,物联网卡点位达1000余处。

  超高层建筑给光缆布放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

  “高楼变巨幕,物联网技术助力灯光秀”,晚会直播现场的主持人力赞了灯光秀的高科技属性。高耸的54座楼宇,炫彩的建筑立面灯光,行云流水的动画演绎,勾勒出流光溢彩的浮山湾海岸线。这场灯光秀从控制点位上堪称国内最大规模的灯光秀,也是最大的海湾亮化灯光秀。对于亮化工程的所有245座楼宇,山东联通成功运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灯光控制信号接入,物联网卡点位达1000余处。而对于参与灯光变化演绎的50余座重点楼宇,除使用物联网之外,山东联通还建设了专用的光纤网络,多重保障确保演出万无一失。由于沿海一线楼宇多为50层以上,高度近300米,楼宇结构复杂,施工难度相当大。为保证灯光秀控制信号传输不受干扰,山东联通将百余个点位与四个UTN核心节点通过光纤连接,组成专用、封闭、健壮的传输网络。每个核心节点都有热备份设备,可实现毫秒级切换。同时为确保各点位、各种备份业务之间无缝切换,山东联通对灯光秀演绎楼宇先后完成了6次全倒换测试,配合亮化项目组完成26次演练操作。

  山东联通工作人员调测高层建筑基站

  山东联通还在一级重保点位首次采用L900频段增强覆盖,网优技术人员通过反复实地测试验证并结合大数据分析,成功确定了24个重点主用基站和21个备用基站覆盖,构建了多重保护架构。除此之外,还为重点区域配置了6支抢修队伍,提前配备抢修物资和备品备件,每栋大楼都有专人24小时负责网络情况监控,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先进的组网方式,充足的准备和测试,密切的沟通合作,严阵以待的现场服务保障,最终确保了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期间,灯光秀完美盛放,青岛美丽的浮山湾夜景这一次以惊艳的面容倾倒世界。

  山东联通灯光亮化保障团队在灯光控制室坚守40余天

  在9日晚艺术表演的最后,长达3分钟的绚烂烟花沿着青岛3200米的海岸线璀璨绽放。青岛联通同时也为这次世界纪录级的烟花燃放保驾护航,在7个点位通过裸光纤形成物理环路保护的方式进行烟花燃放的网络传输。演出之前进行了4次全场景演练,演出当日安排专职维护人员提前8个小时到达燃放点位,进行线路试通,确保光路正常连接到控制设备。整个艺术表演期间全程安排20名技术人员值守,确保烟花顺利燃放与灯光秀相映成趣,为晚会书写出浓墨重彩的的一笔。

  此次灯光焰火表演,山东联通将多项先进技术应用于通信保障工作中。这其中,NB-IOT(窄带物联网)以其“广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的特点以及高可靠、高安全的优势克服了传统物联网碎片化问题,发展潜力无限。据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是中国联通今年重点突破的领域,5.17世界电信日,中国联通正式宣布已实现NB-IOT基站的全国覆盖。除了此次灯光秀的完美展现,中国联通已推出基于NB-IOT技术的面向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水务、智慧抄表、智慧家居、智能穿戴等行业的多项商业化应用,为改善民生、缓解城市管理压力、提高城市管理效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