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次在山东举办综合评价考试 14热门专业受考生追捧

2018-06-14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4日讯(记者 殷会丽)6月1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山东省的首次综合评价考试开考。共有14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综合评价测试,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资格审查,817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综合评价考试,通过既贴近生活应用、亦需“脑洞大开”的创新题型考试,竞争53个录取席位,入围学生名单将于6月21日左右对外公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2018年在山东省总招生计划数由去年40名增加至74名,采用普通高考成绩和综合评价两种录取模式。其中通过综合评价录取53人,还会通过纯凭高考模式录取21人。

  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2018年,港中大(深圳)综合评价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部分为中文写作、英文写作、分析题共三种题型;面试部分采用小组英文面试,六人一组。

  根据部分考生回忆,面试的问题中有“你喜欢日落还是日出,“你认为幼儿园是以学为主还是以玩为主”,“人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应该独立解决问题还是寻求更多人多帮助”等等。写作题则更贴近生活,要求学生谈论网购对生活影响的利弊,或中国新四大发明扫码支付、共享单车、高铁、网购哪一个对中国影响最大。笔试新题型分析题与中国发展息息相关,例如汶川十周年有什么感想,怎么理解深圳速度。

  港中大(深圳)综合评价考试的题库由全球专家出题,不仅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四个进行综合测评的省(市)分别设置了不同的考题,同一考场的笔试、面试题也不相同,面试考场更是每小时更新考题,以保证题目的多样化和考试的公平性。

  考生普遍认为,考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不会和高中所学知识脱节,却对个人的文化素养、对日常生活的思考感悟和独立思辨能力有更高的要求。综合评价主要考核学生在高考中没有涉及的或者比较难发挥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中英文写作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认为,学生的写作能力非常重要,从写作中,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有足够的思辨能力,除了考察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考察学生的思想性,港中大(深圳)看重的是学生是否对自己、对社会、对世界、对生活有独立的主见,有足够的思考。

  2018年,港中大(深圳)在广东、浙江、上海、山东实行“双轨制”招生,即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与纯凭高考录取模式并行。港中大(深圳)允许考生自由选择考场,6月14日当天也有部分浙江、上海的考生来到山东应考。

  14个本科热门专业招生 今年新增生物医学工程、金融工程专业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计划招收约1100名学生,计划在全国投放14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经管学院的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经管学院与理工学院共同招生的金融工程专业,人文社科学院的翻译专业。同一学院内专业选择原则上不受限制。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所在学院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

  港中大(深圳)建校4年,学科建设已逐步完善,今年新增的金融工程专业将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唯一的开设计量金融和金融科技课程的专业,拥有最先进的设施,包括全国最好的金融交易实验室,并借鉴香港中文大学计量金融课程的成功经验,培养大量广受国际投资银行和金融机构欢迎的未来金融行业领袖。

  另一个新增专业生物医学工程关注改善人类健康所遇到的核心问题——透过创新应用科学、工程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和医学问题理解复杂的生物系统及设计相应的治疗技术。重点领域包括系统生物、细胞及组织工程、神经工程、计算生物、以及传感器、测试设备和微/纳米技术。学生于首两年修读一般的理工科目及生物医学工程的基础科目;在第三年学习日常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的常见核心问题;在第四年集中学习生物医学工程的应用领域,为学生提供直接于业界实践的知识或进一步深造的基础。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将怀着服务社会及推进保健科技的抱负,培育出新一代生物医学家及工程师。

  同时,大学新开设“诺贝尔班”,将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全国拟招20名同学。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将不限定专业,从大一开始便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需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可参加面试:

  1. 高考成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原则上达到全省文科前20名,理科前50名。

  2. 学科竞赛:五大学科竞赛中摘得全国金银牌的学生。

  3. 高三大型模拟考试成绩:省级及以上示范性中学高三任何一次大型模拟考试成绩原则上名列理科年级前三名、文科年级第一名;且高考成绩在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原则上达到文科前100名,理科前200名。

  港中大(深圳)首迎本科毕业生 优秀毕业生去向成新生报考强心针

  今年5月,创校4年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迎来首届271名本科毕业生,选择本科后前往国外(境外)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比例约65%,选择马上就业的比例约35%。

  截至5月初,选择继续升学的毕业生人均收到3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密歇根大学、波士顿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博科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成为了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最多的世界知名大学。其中,部分学生直接被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项目录取。

  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收到了来自国内外各大知名公司的offer,由于港中大(深圳)首届毕业生全部来自经管学院,所以,从行业分布看,本届毕业生就业去向以投行、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互联网、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为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宝洁、可口可乐、思略特、腾讯、华为、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今日头条等单位成为了为学生们发放offer最集中的单位。据5月初的就业数据显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平均年薪近14万元人民币。

  亲临现场的山东家长表示,学校独特的教学模式和良好的英文环境是吸引他们报考的主要原因,希望孩子能在国际化的氛围下成长历练。同时,家长们纷纷表示,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优异的升学与就业去向让他们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