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民有了“上合朋友圈” 研制农机出口热销

2018-06-19 10:31:00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省胶州市,有两位农民发明家不仅研制出了行业领先的农业机械,还将这些产品远销到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以“发明成果”为媒介,他们有了自己的“上合朋友圈”。

  “里奇,这台机器已经建造完成,准备发往你们工厂。”在胶州市胶莱镇工业园,青岛璐璐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敏正在陪着印度客商里奇·科菲验收即将交付的机器。

  里奇·科菲的企业在印度,他4年前同李志敏开始合作,今天他选购的这台机器是李志敏刚刚研发制造的最新一代辣椒去把机。“去年我们在这订购了20台机器,今年我们要再采购30台。”里奇告诉记者,原来要15个人才能处理完成的辣椒,现在通过这个机器,只要5个人就可以,效率大大提高,人力成本也得到了控制。

  辣椒去把机虽然已是农业机械市场上的明星产品,但它的问世之路却是一波三折。李志敏所在的胶莱镇是远近闻名的辣椒小镇,每年辣椒收购季,家家户户起早贪黑忙个不停,为了合乎出口要求,每个辣椒把都需要摘掉。“当时没有机械,只能靠指甲掐,一天下来,手又疼又辣,苦不堪言。”李志敏说,当时自己也做辣椒加工,到了旺季同行们都在抢工人,人工成本高不说,效率也上不去,他当时就想,能不能做一种可以代替人工的机器。

  2009年,李志敏开始了自己的发明之旅。在他的设想里,这样一台机械研制起来应该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一旦干起来,他才发现难题一个接着一个。“最难的是没有参照物。由于辣椒品种不同,数据也不同。再就是没有资金支持。”面对难题,李志敏并没有退缩,缺少资金,他就把房子抵押了去贷款;技术不过关,他就一遍一遍反复试验。

  2014年,李志敏的第一台辣椒去把机研制成功了,但是当他满心欢喜地将产品推向市场时,却遭到了冷遇。结合市场上反馈回来的各种意见,他又花了将近两年时间,进一步提升设备性能。“新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辣椒尖一点都没损伤,辣椒把剪得非常好,达到了出口标准。”李志敏说,这一次成功问世的辣椒去把机,以及之后研发的装包机、除草机等,让他获得了8个国家专利,还让这些产品走出国门,成为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市场新宠。

  上合组织蓬勃发展带来的机遇也让位于胶莱的另一位农民发明家吴洪珠受益。距离李志敏的工厂5分钟车程,吴洪珠工厂生产的马铃薯播种机、插秧机和收获机同样受到俄罗斯、印度等上合相关国家客商的青睐。

  他和来自上合相关国家的朋友们结缘于2012年。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洪珠介绍,在莫斯科的一个农业展览会上,俄罗斯一位副总统对他的设备非常感兴趣,有几个代理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采购了几台,没想到在当地试用以后,效果非常好,洪珠机械迅速打开了当地市场。此后,印度、哈萨克斯坦以及尼泊尔等国,也陆续成为了洪珠机械的新市场。为了更好满足当地的使用需求,吴洪珠还针对不同市场推出了定制产品。

  “各个国家种植土豆的农艺要求、品种行距、配套动力、农场大小等都有所不同,要根据地区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的机型。”吴洪珠说,如今公司每年出口4000多台各类马铃薯处理机械,出口额50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上合组织相关国家占到了贸易额的绝对大头。吴洪珠表示,下一步要继续结合客户的需求,研制更多的新型农机,洪珠机械将逐步加大在这些国家的推广力度,为这些国家的农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刘 成 刘 伟)(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