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山东样板

2018-06-20 10:0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前,全省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山东旅游业界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等贡献力量,奋力开创山东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本报近日特邀省内旅游专家就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山东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

  □ 陈国忠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视察期间,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尤其在视察威海华夏集团、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蓬莱阁以及青岛、济南的社区期间的谆谆教导和深刻教诲,是对山东旅游人的巨大鞭策和亲切关怀,更使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处处闪现着新发展理念的智慧,时时体现着对民生福祉的关切,句句表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关注,为我们开启山东旅游发展的新时代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山东旅游的发展,必须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旅游的需求为己任,以提升发展质量为基本前提和努力方向,抓住质量不放松,围绕质量谋发展,推动全省旅游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就。实现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以下方面:

  发展全域旅游,打造高质量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是指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发展新模式,其目的就是为人民群众供应高质量的城市休闲度假和文化体验产品,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市休闲空间,提供高水平的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视察时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要多打造市民休闲观光、健身活动的地点,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丰富多彩。近年来,我省被列入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全省上下形成了党政统筹抓旅游、全域发展为民生的决策氛围和行动,各地突出特色创建、个性化发展,形成一县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创建体系。临沂市、日照市分别提出“旅游兴市”“旅游富市”战略,青岛市更是将建设国际化海滨旅游休闲度假城市作为全域建设的目标,上合峰会期间,该市优美的城市风光、完善的基础设施、文明的城市风尚、市民热情好客的情怀以及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正是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创建的成果。

  推进文旅融合,铸造高质量文化旅游品牌。文旅融合发展,就是要突出文化的灵魂带动作用和旅游的物化载体价值。山东旅游界多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一直以传承优秀齐鲁文化、保护地域特色文化、展示优秀文化成果、强化文化体验为己任,在推动地域文化品牌化、国际化中走在了前列。多年来,“好客山东”品牌充分展示了山东文化的历史底蕴、处处展现着齐鲁儿女的好客情怀,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地域文化旅游品牌。同时深挖齐鲁文化内涵,提出并持续打造最具山东特色的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这次总书记视察的蓬莱阁、刘公岛等就是“仙境海岸”品牌的代表性景点。文化圣地、平安泰山、亲情沂蒙、泉城济南等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无不显示着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山东的文化旅游自觉承担起文化传承和历史文化体验、红色传统教育的功能,山东三大党性教育基地威海刘公岛、曲阜德政教育基地、临沂红色党性教育基地无不是以传统文化为底蕴的传统历史文化体验区、教育区。

  实施绿色发展,营造高质量优质生态环境。旅游发展需要绿水青山,旅游发展的过程,就是营造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绿水青山,并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威海华夏文化园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多年来全省旅游业以绿化、美化、优化自然生态为责任,出台了原生态旅游区建设标准,围绕生态旅游、森林旅游、湿地旅游、滨海旅游建设,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沂蒙山成为全国著名的“天然氧吧”,淄博原山成为发展森林旅游、实现艰苦创业的典范。黄河三角洲自然生态保护区、微山湖湿地、长岛国际旅游度假岛等都成为两山理论的实践地。

  全力经略海洋,建设高质量温带海滨旅游度假胜地。海洋旅游是国际上旅游业发展质量最高、需求最广泛的旅游休闲度假方式,世界上著名的度假胜地大多分布在滨海地区。山东有全国最长的温带海岸线和分布最广的滨海沙滩,岛屿星罗棋布、港湾滩阔潮平、海洋文化独具风韵。围绕“仙境海岸”品牌,山东正在大力发展滨海城市观光、海滨度假、邮轮游艇、海上牧场、海岛旅游、海洋科普研学、海洋文化遗产体验、海水热疗、滨海康养等产品,构建沿海城市与乡村、内陆腹地、滨海地区、海岛与海上休闲为主要空间构建的海洋旅游产业体系。温带海滨旅游正成为山东最突出的竞争优势和旅游特色,山东旅游的海洋时代已经为期不远。

  繁荣乡村旅游,构建高质量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是我国农耕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农耕历史悠久、农业文化灿烂、农业产业优势突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旅游业敢于担当,善于谋划,主动承担起乡村振兴的重任。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以乡村旅游为龙头,国家农业公园、乡村田园综合体、观光农场、休闲农庄、乡村民宿等现代乡村旅游方式如雨后春笋,旅游辐射带动形成的“新六产”体系已经初步形成,逐渐构建起乡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农民持续增收、乡村文化传承、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乡村基层组织不断壮大的机制,乡村旅游的好客山东特色、齐鲁文化优势已经得到充分彰显。

  打造精品旅游,构建高质量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精品旅游是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指导,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对新时代山东旅游业发展的新定位、新构建,已经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柱和发展动力。围绕精品旅游,山东正在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建设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为目标,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宗旨,以创新引领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为路径,以提升产品供给的层次、提高服务供给的质量、强化管理供给的保障、优化市场供给的结构为措施,全面推进旅游产品精品化、旅游服务精良化、旅游管理精湛化、旅游保障精细化、旅游设施精致化、旅游市场精准化,城市和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旅游发展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不断提升,现代旅游产业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党政统筹、品牌引领、创新融合、全域发展”为特色的山东旅游的先发优势已经初步形成,惟有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总书记的嘱托,用山东旅游发展的具体成就,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系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