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考”接棒“司考”,考生扩围至九类

2018-06-21 11:3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报6月20日讯 “司考”谢幕,“法考”又来。从今年起,我国开始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2018年,也是首届“法考”之年。

  20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省“法考”制度改革情况及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情况。今年,我省将在17市开设考点,客观题考试从6月20日起开始网上报名。

  大数据显示,山东省历来是国家司法考试大省,多年考试报名人数位居全国前三位。自2002年建立实施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到2017年司法考试实现圆满收官,16年来,全省有43.8万余人报名,36.4万余人参加考试,截至目前共有6万余人取得法律职业资格,选拔和储备了大量合格法律职业人才。

  2018年,是首届“法考”之年,山东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刘淼介绍,今年扩大了需要参加考试的人员范围,由四类人员扩大到九类人员,明确在司法考试制度确定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基础上,将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以及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纳入法律职业资格准入范围。

  据介绍,“法考”考试内容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实行2+1考试模式。客观题考试全面实现计算机化考试,应试人员客观题考试合格的,可以参加主观题考试,客观题考试合格成绩在本年度和下一个考试年度内有效。

  主观题考试(纸笔考试)考区设置与客观题考试相同,应试人员应当到客观题考试报名地所在的市级司法行政机关设置的考区参加主观题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全省各考区机考资源不等,考生在选择报名地时,如出现该报名地所在考区机位已满的提示,请选择其他考区报名。

  刘淼介绍,司法部网站已经开通了机考模拟演示,广大考生可以上网学习操作,提前熟悉考试模式。

  山东省“法考”图个明白

  ●法律职业资格准入范围: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初次担任法律类仲裁员、行政机关中初次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法律顾问的公务员

  ●考区设置: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17个市

  ●考试内容:分为客观题和主观题两部分

  ●考试模式:实行2+1(即客观题2张试卷,主观题1张试卷)

  ●客观题考试环节

  网上报名时间:6月20日0时至7月4日24时

  打印准考证时间:9月12日至9月21日

  考试时间:9月22日

  发布成绩时间:9月27日

  ●主观题考试环节

  网上报名确认和交费时间:9月27日0时至9月30日24时

  打印准考证时间:10月15日到10月19日

  考试时间:10月20日上午

  ●小提醒 “法考”济南考生入场需人像比对

  针对首届“法考”,济南市司法局也提醒,报名人员应当在规定期限登录司法部网(www.moj.gov.cn),按照网上报名要求、流程及步骤进行网上报名,逾期不予补报。客观题考试网上交费截止时间为7月9日。报名人员交纳考试费后,不得更改报名地。

  今年,济南市实行考务安全管理系统,应试人员入场时进行现场拍照、人像比对,通过安检后应试。有关网上报名、报名条件、考试内容与科目、交费方式等事项,请登录司法部、山东省司法厅、济南市司法局等门户网站查询。(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客观题考试法律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