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志愿者服务队启动暑期“黄河阻泳”活动

2018-06-23 09: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6月22日电(记者闫祥岭)“认真巡逻,及时劝阻,不辜负大家的嘱托。”22日,在山东省东明县菜园集镇黄河滩区,志愿者刘建伟当众作出承诺。

  在当天进行的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上,刘建伟和其他59名服务队员一起,领取了阻泳用品,举起了志愿者服务队旗帜。

  东明县位于山东省西南端,是黄河入鲁第一县。境内黄河流长76公里,黄河滩区涉及7个乡镇,其中纯滩区乡镇2个,滩区内常住人口12万人。由于滩区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留守儿童较多,每到暑期,滩区孩子很容易进入黄河游泳,存在安全隐患。

  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石长河介绍,为避免溺水悲剧,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把“黄河阻泳”作为公益活动项目在东明县实施。

  据了解,东明县“黄河阻泳”项目共涉及沿黄25个行政村,每村选派2-3名贫困人口组成60人的阻泳巡逻队,每人巡视约1公里的范围,对76公里长的黄河沿线进行巡视,防止滩区孩子进河游泳。

  东明县副县长李民说,通过提供公益服务,巡逻队成员每人每月可获得300元的经济补助,“既保障了滩区孩子安全,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创新型精准扶贫举措”。

  2017年,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成立“帮帮忙”扶贫专项基金,在济南章丘区实施“黄河阻泳”公益扶贫项目,组建了由沿黄12个村24名贫困户构成的志愿服务队,从当年7月至10月开展沿河巡逻。防溺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2017年黄河章丘段实现了全年区域内零溺水。

  章丘区黄河镇志愿者王和新说:“避免溺水悲剧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他认为,孩子贪玩,不了解黄河水情,容易陷入危险,无论在河边劝阻还是去学校宣讲,都非常有必要。(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