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物价局第一书记工作组:义卖洋葱情动乡里

2018-06-23 09:2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第一书记办了很多好事实事,特别是帮着困难户卖洋葱,乡里乡亲都很感动!”

  事情过去了近一年,但近日记者到阳谷县阿城镇采访时,人们还在传颂着来自省物价局的第一书记吴俊腾、陈伟、寇延柏帮助贫困户卖洋葱的故事。

  苑井村村民李广康,因双侧股骨头坏死,失去劳动能力,家里只能靠妻子和老母亲种地维持生活。由于前些年洋葱价格比较高,去年他家扩种了不少,8月份收了两万多斤洋葱。但想不到,价格一下子跌得很惨,一毛钱一斤都没人来收购。眼看着一年的汗水要白流,连本钱都收不回来,老母亲愁得直流泪。

  三位第一书记得知此事后,意识到事情紧急:正值夏季多雨潮湿,晚卖一天就多坏不少。时间就是救命钱,必须立即行动,各种途径联系买家。吴俊腾通过朋友熟人联系到几家超市和饭店,年轻的陈伟、寇延柏则利用微信平台广发信息。同时,他们向“娘家单位”省物价局领导作了汇报,建议在局内开展爱心义购活动。这一建议很快得到局里干部职工热烈响应。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在李广康家的院子里,吴俊腾、陈伟、寇延柏蹲在地上,帮着把堆成小山的洋葱挑拣装袋。忙了一整天,才把两万多斤洋葱收拾好。接下来是雇车运到济南。经了解,聊城本地很少有跑济南市区的货车,原因是济南货车入城管理十分严格,只能在晚上10点至早晨6点进出城,白天一律禁行。但如果晚间入城,单位人员已经下班,搬卸洋葱就成了问题。怎么办?吴俊腾与局领导商量决定,凌晨入城,局领导带领职工夜宿办公室,等待车辆进城,早晨6点前完成卸货,确保货车顺利出城。

  8月8日傍晚,货车开进苑井村,三位第一书记开始装车,两万多斤洋葱装了3个小时,塞满了整个车箱。从阳谷到济南,道路拥堵难行,不料车又出现故障修了好长时间,他们到济南时已是凌晨三四点钟。东方已泛起微微红光,满载爱心洋葱的货车急急驶入省物价局院内。离货车出城时间6点越来越近,吴俊腾、陈伟、寇延柏顾不得休息片刻,便和一直等在这里的同事们一齐上阵做起了搬卸工。汗水打湿了衣服,泥土沾满了全身,他们一个个都变成了泥人。尽管一路辛苦、一夜无眠,但看到如期完成任务,一袋袋洋葱变成了8000多元爱心款,三位第一书记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像卖洋葱这样的好事实事,还有很多!”说起第一书记,东堤村村委会主任颜世福就兴奋不已:“吴俊腾书记到村一年多来,村里变化可大啦!一是修了路。我们村地处黄河滩涂,晴天一层土,雨天一脚泥,现在好了,村里主要街道全部硬化,老百姓出门方便多了。二是竖起了75盏太阳能路灯,一到晚上明晃晃的,小偷小摸少多了。三是建起两座冬暖式蔬菜大棚,租金归村集体,多年来村里第一次有了集体收入。另外,光伏发电项目很快就要上马,村集体收入还会增加不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