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慧养老仍处于初级阶段,还有这问题需要解决

2018-06-28 08:49: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社会需求的增长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大数据的日益普及,智能化养老产业正在逐步成为新兴养老服务产业形态。2017年,国家工信部、民政部、卫计委联合,先后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和《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在政策层面宣告中国养老产业已进入“智能+”时代。

  近年来,山东也大力发展智慧养老产业。近日,山东省老龄办就全省智慧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记者阅读调研报告发现,山东智慧养老产业虽然得到一定发展,但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分布分散、不成系统、互不链接的状态。

  目前,山东已建成居家养老服务平台100余处,如济南市长清区“安康通”、东营市东营区“亲祥源”等,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营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使用经验。大数据越来越多的被应用于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和康复进程,如山东天瑞健康管理公司,利用移动终端、穿戴设备等采集数据,并由运营中心进行监测分析,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但同时,我省“互联网+”、智能化应用于养老服务业态,尚处在分散存在、不成系统、互不链接的状态,没有形成生活习惯和自觉的状态,“互联网+”、智能化更多是以潜能形式“封存”于各色平台之内,广泛的效能作用没有被展现,集约效能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各地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存在重视基础投资建设,忽视功能向具体运用的转化;重视操作平台功能演示,忽视线下“服务链”基础平台的打造问题。

  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既有智能终端产品设计不简便、成本高,人们对养老产品使用习惯等问题,也有新技术研发利用不充分,产品所体现的服务内容不能满足使用要求的问题,更有政府主导融合发展,引领社会预期需求的政策问题。

  “智慧养老在我国发展得十分迅速,从民间到政府,从产品到服务,都非常重视智能技术在养老中的应用。‘智能+’将成为影响未来养老格局的重要力量和主流趋势。”在谈及智慧养老的重要性时,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理事长朱勇表示,与传统养老服务相比,智慧养老解决了服务中人力做不好、做不到和不愿意做的诸多问题。

  2017年,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37.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399.8万人,占总人口的1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随着老年人口占比超过20%,山东也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不断提升养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也成为题中之义。

  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养老服务领域,山东应该大力推动“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应用。由于各地对“互联网+”技术应用,尚处于浅层次认知和起步阶段,应该加强政策引导,在重视平台基础建设的同时,认真研究,积极引导信息化管理平台功作用的真实有效发挥。加强养老智能化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大力培育本省科技含量足、增长潜力大的养老产品生产企业。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养老产业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