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2022年海洋产值达5000亿

2018-06-29 11:06:0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实施“1045”行动推进实现七大突破,青岛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

  2022年,海洋产值占GDP比重超3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将重点组织实施“1045”行动,推进实现七大新突破,构建以新动能为主导的现代化海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努力争取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争当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建设重要生力军。

  “1045”行动,“10”,即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展海洋船舶与设备制造业等十大海洋产业。“4”,即全面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特色文化、海洋生态文明、海洋对外开放等四大领域发展水平。“5”,即实施海洋新动能培育、重点区域率先突破、项目园区企业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放管服”综合改革等五大支撑保障工程。

  同时,着力推进实现七大新突破,即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实现新突破、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新突破、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海洋特色文化实现新突破、拓展海洋对外开放新空间实现新突破、加快重点区域率先发展实现新突破。

  在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方面,把港口作为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建设港航贸易、交易、金融以及其他功能性平台,提高港口国际中转能力和辐射带动力,推动陆海联动、港产城融合,着眼于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努力打造智慧高效、绿色高端的国际化强港,建设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在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把创新作为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的战略支撑和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完善创新体系、集聚创新资源、建设创新平台、组织科技攻关、推动成果转化,使青岛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创新中心。

  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方面,根据国家海洋经济核算体系,结合我市实际,以“四新”促“四化”实现“四提”,着眼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大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新领域,利用好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海洋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

  在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把保护海洋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落实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科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切实维护海洋生态和环境安全,通过实施“美丽海岸”“蓝色海湾”等生态治理工程,完善海洋保护制度,建设美丽青岛。

  在大力发展海洋特色文化方面,大力发展海洋教育,发展海洋文化产业,普及海洋文化知识,做强“帆船之都”品牌,建立多层次帆船赛事活动体系,打造以帆船为特色的国际休闲体育和海上运动名城。

  在拓展海洋对外开放新空间方面,抓住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青成功举办的重大机遇,积极作为,先行先试,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加强更广泛的海洋经济、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提高海洋经济国际化水平。

  在加快重点区域率先发展方面,西海岸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政策优势,建设全球海洋开发合作的示范平台,探索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建设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红岛经济区打造国际一流滨海科技生态文化新城、区域海洋特色创新创业中心和东部沿海重要的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蓝谷核心区打造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争创以海洋科技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打造世界级海洋创新高地。

  根据规划,到2022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0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1%,形成6个产值(收入)千亿级以上的海洋产业集群。到2028年,基本构建起海洋创新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力充沛、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现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的战略性转变。到2035年,全面建成与世界知名海洋城市媲美、特色鲜明、创新强劲、活力彰显、文化浓郁、环境优美、全面开放的国际海洋名城。(记者 沈俊霖)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