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领导干部谈心①:心态归零是第一步

2018-07-01 09:07: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评论员

  我省某县,经济实力较强,但几个支柱企业都属传统行业,近些年发展转型的步子明显慢了,县领导却仍然志得意满,挂在嘴边的还是某某指标在当地排第几、某某指标在全省排第几。“还是前几名!”言下颇为自豪。

  明明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在拉大,却并不着急,仍然不紧不慢、按部就班地过日子,客观来讲,这种心态在我省并不是个别现象,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在一些同志眼里,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攒下了家底,产业结构虽然有些落伍,但还能增加GDP,产生财政收入,日子还过得下去,光看总量等几个指标,甚至还能排到前面去。抱着这种心态抓改革谋转型,动力可想而知,成效可想而知。其实,稍微留意就会发现,新时代区域竞争愈发激烈,发展创新的力度与广度前所未有,面对那些渐行渐远的标兵,打起十二分精神,用足十分力气都不一定能追得上,还陶醉在GDP总量的光环里,没有一点危机感,在发展中掉队、落伍、出局将是大概率事件。退一步讲,即便现在还有些家底,那也是前辈留下的,是前辈敢领改革风气之先,披荆斩棘、矢志不渝奋斗的结果,如果只是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经验还是老经验、亮点还是老亮点,值得一提的企业、产业多年没有更新,甚至日渐式微,本当心怀羞惭无颜见一方父老才是,又何来满足与自豪呢?

  有差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清差距,看不到差距,可怕的是面对差距无动于衷、无能为力。归根到底,思想上的落伍,眼界上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面对转型升级落于人后的严峻现实,忘掉先辈创下的辉煌,扛起这一代人的责任,以从零开始的心态,老老实实承认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应当成为我们新一轮深化改革抓落实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经济实力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