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能源车占比要达25% 形成4个千亿级生产基地

2018-07-04 09:1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去年“车轮上的山东”

  看汽车企业

  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 1400余家

  主营业务收入 6894亿元

  同比增长 10.7%

  看汽车产量

  汽车整车205.68万辆,占全国产量8.23%其中,重型载货汽车29.58万辆,占全国产量超40%新能源汽车14.12万辆,占全国产量18%

  看汽车保有量

  山东 190辆/千人

  欧洲 600辆/千人

  时报7月3日讯 到2022年,山东成为全国重要的中高档乘用车和车用发动机及自动变速器生产基地。济南将成4个千亿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全市汽车产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3日,省经信委公布《山东省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了到2022年和2025年汽车产业分阶段的目标。

  到2022年,全省汽车整车生产规模达到27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万辆),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万亿元;全省乘用车占比达到65%左右,新能源乘用车占乘用车比例达25%以上,形成济南等4个千亿级整车生产基地。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4.6升/百公里、节能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降到4.0升/百公里以下。

  到2025年,全省汽车整车生产规模达到30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达到70万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万亿元;乘用车占比达到70%左右,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应用走在全国前列,力争4大整车基地突破2000亿元,形成一批千亿级产业基地,集群效应更加突出。新车平均燃料消耗量乘用车降到4.0升/百公里,重型汽车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4个千亿级整车生产基地之一的济南,将以新型高性能重型载货汽车、中高档乘用车、新能源客车为重点,打造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型汽车产业园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培育临港汽车零部件基地、济南经济开发区汽车零部件基地,提高本地配套能力,形成“两园两基地”的产业布局。建设“中国重汽小镇”,发展高端智能化载货汽车。建设山东氢能动力汽车创新中心,加快推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到2022年,全市汽车产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2025年达到2000亿元。

  在汽车生产方面,济南拥有中国重汽、吉利汽车等。其中,中国重汽准备投巨资建设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氢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整车制造和动力总成,在解决加氢站布局、氢燃料电池技术后,未来不仅是码头牵引车,就连普通的公路牵引车、自卸车、轻卡、私家车等都能用上氢燃料电池。(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汽车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