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别母校 毕业离校时百感交集劝师弟师妹珍惜时光

2018-07-04 14: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魏思宇“跪别”母校时,送行的同学也“泪崩”(学校老师供图)

  鲁网7月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侯宝之)6月30日,24岁的魏思宇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离校,准备回辽宁省盘锦市老家。因为路途远,魏思宇是宿舍里第一个离开的。当同学们把魏思宇送到学校北门时,他在一一拥抱了同学后,转身朝着学校拜别。魏思宇告诉记者,在拥抱同学时,他意识到很难再回到母校了,给不了母校一个拥抱,瞬间“泪崩”的他,下意识地跪在了校门口,以他心目中的“最高礼节”向母校告别。 

  毕业离校百感交集

  魏思宇是山东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1401班的学生,“我从小没走出过辽宁省,所以在填报大学志愿时,我选择了省外的山东理工大学。”魏思宇告诉记者,他想大学期间独自在外“闯荡”一番,“而母校则为我的‘闯荡’提供了一个避风港,也承载了我大学四年来的所有美好回忆。”

  “大一入学时,觉得还有四年时间,一直没好好拍过校园里的景色。”魏思宇告诉记者,后来他跟大多数学生一样渐渐熟悉了大学校园里的一切,“习以为常的生活、司空见惯的景色,大学四年里,我因为太熟悉而忽略了很多。”

  在接到学校关于毕业生7月1日离校的通知后,魏思宇百感交集,“大学结束了,我要回家参加工作,再也不能和舍友过着脸贴脸、头碰头的生活了。”

  学校门口跪别母校

  因为路途比较远,魏思宇在6月30日就踏上了回家的路,“当天早上我起得很早,一个人在校园里逛了很久,也拍了很多照片。”魏思宇说,当他一个人走在校园里,“我开始后悔了,我后悔没考研,后悔让学生生涯就这么结束了。”

  6月30日中午12点,在同学的陪同下,魏思宇从学校北门走出。魏思宇告诉记者,这次分别后,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再见面,“我们互相拥抱时都抱得特别紧,突然我也想拥抱一下我的学校,但拥抱不到。”在拥抱过同学后,魏思宇把背包递给了身边的同学,转身冲着学校门口跪了下去,“在跪在地上的瞬间,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了。”

  曾经在班里说“谁哭我也不哭”的魏思宇,却在毕业时哭得最惨,而这一切恰好被也在门口的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昕记录了下来。

  “下跪是下意识的举动”

  “当时我正在北门给离校的毕业生拍照,恰好看见了,就用相机记录下了魏思宇跪别学校的一幕。”刘昕告诉记者,魏思宇跪下后,头一直贴着地面,“看见这一幕,前来送他的同学也都哭了。”刘昕说,魏思宇跪了一分多钟后被身边的同学搀了起来,“随后,他们把魏思宇送上了出租车,离开了学校。”

  魏思宇的班级导师任晓宇告诉记者,魏思宇在宿舍里年龄最大,“四年里,他一直表现得很稳重,他为照顾同学们的感受,曾跟他舍友说过‘就算你们全都哭了,我也不哭’。”任晓宇说,毕业前她曾让学生们在黑板上留言,“魏思宇只写了‘肝胆相照’四个字,这也跟他重情重义的性格相符。”“珍惜眼下的时光,不要等到最后迈出校园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不舍。”魏思宇说,这也是他想要对师弟师妹以及所有尚未毕业的学生说的话,“我当时是下意识的举动,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法表达着对母校的留恋和对老师的感谢。”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魏思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