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英才地图”全面启动绘制

2018-07-06 09: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英才地图”全面启动绘制 

  今年初,王玉田院士成为首位获得省级服务绿卡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入港院士。图为王玉田院士团队成员展示“绿卡”。(资料片)  

  我省今年4月出台“人才新政20条”,主要从人才工程、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创新创业载体、人才生态环境、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提出了20条突破性措施,“齐鲁英才汇聚计划”是其中的部分内容。“人才新政20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对全省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再探索、再创新、再突破。

  本报济南讯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推进“齐鲁英才汇聚计划”实施,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齐鲁英才”地图绘制工作的通知》,提出放眼全球招才引智,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省战略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据悉,“齐鲁英才”主要是指出生地或籍贯在山东以及在山东学习工作生活过、目前在山东以外地域工作生活的高层次人才。主要包括:诺贝尔奖、格拉芙奖、沃尔夫奖、泰勒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等国际著名学术组织主席、副主席;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万人计划”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全球TOP100高校(参照The Times、QS、Usnews三大世界大学排名体系)或全球自然指数排名在前100位的高校与科研院所(参照近3年排名)的校长(院长)、副校长(副院长)、终身教授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世界500强公司(参照《财富》杂志排名)、中国企业500强和“独角兽”企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总裁、总经理、首席技术官等负责总部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的首席管理人员;与上述人才水平层次相当的其他领军人才。

  绘制“齐鲁英才地图”要通过多种渠道与“齐鲁英才”建立联系,了解掌握“齐鲁英才”的出生地(籍贯)、毕业院校、工作单位、研究方向、专业领域、曾获荣誉称号及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情况等信息,逐步汇总形成信息准确丰富、渠道畅通便捷的“齐鲁英才地图”。

  实施“齐鲁英才汇聚计划”要发挥乡情亲情同学情的联通作用,加强与“齐鲁英才”的联络和沟通交流,宣传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重大发展战略、重点产业规划,推介我省支持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邀请、吸引“齐鲁英才”回鲁考察、交流合作、创新创业;积极探索建立“齐鲁英才地图”科学开发机制,落实责任、完善政策、营造环境,大力支持“齐鲁英才”多途径、多方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英才院士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