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美红——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2018-07-06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徐美红,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基层党员,服务于基层,没有明星那样耀眼的光环,更没有丰厚的报酬;没有白天黑夜之分,更没有双休的概念。几年来,她扎根基层,用自己的技术和热情帮老百姓解除病痛。她把病人当朋友、亲人,深深地感染了周围老百姓。 

  “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这是徐美红的座右铭。生活中脾气急躁的,对待病人却能耐心、细致、周到,用老百姓的话说:“理解病人,才能真正的为病人做好医疗服务。” 

  辖区一些老病人对有着一种依赖感,亲近感,常把生活的一些琐事也找她解决。她视患者为亲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病患讲解艰涩难懂的医学知识,耐心解释病情病因,督促患者按时规律服药休息。亲切真挚的服务态度,与辖区居民建立了亲人般的情感。在社区工作期间,她多次代表单位迎接省市领导的参观调研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因医院工作需要,徐美红被调回本部从事疾病控制工作,好多居民曾多次到医院请求调其重回社区。 

  每一项工作都是需要的,都是有意义的,关键是你以什么样的角度看待工作,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作为一名调到疾病控制工作室的新手,任务重,压力大一切都要从头学起。 

  记得领导带她去科室的那天,正是接种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满科室的家长和孩子几乎看不到同事,加上乱糟糟的说话声、哭喊声,看她的表情就知道一下蒙头了。学中医专业出身的,对于预防医学以及有关免疫规划的知识了解的不多,全靠工作中不断学习,经过年的努力从一个从事中医临床、公共卫生儿童保健医生,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免疫规划主干力量。 

  如今,她能熟练掌握疫苗的适应症、禁忌症、不良反应及处理措施,并不断探索将计划免疫和儿童保健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大大降低预防接种后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她耐心细致地向每位家长宣传预防接种知识,使家长在理解的基础上主动给孩子进行免疫接种。每月开展妈妈课堂,为家长普及预防接种疫苗的好处和育儿知识,紧跟需求,解决问题,得到宝妈妈们的一致好评。 

  在从事免疫规划工作期间,她带领科室创建数字化门诊,2016年顺利通过验收,迎接了省市同行的交流学习,并且作为先锋试点,体验前沿的系统与模式。多次获得市、区疾病控制防治工作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结核病属于传染病,病人和家属具有戒备心理,怕周围人嫌弃。2017年,徐美红对辖区16名结核病人进行访视,每次访视耐心解释,精心指导,消除病人的焦虑,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访视率达100%为了更好地按时完成各项工作,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 累并快乐着,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使她对疾控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 

  随着卫生服务模式的转变,从“坐堂行医”到“上门服务”角色转换,要较快适应,她在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了让社区居民了解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性,经常利用农闲时间深入到村、学校,搞宣传做活动,通过用各种渠道的宣传和讲座,使社区居民认可了公共卫生均有了很大改变,拉近了与老百姓的距离。成为群众健康的贴心人。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被社区居民称为“健康守门人”。用实际行动圆着自己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徐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