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 3年达成100个合作项目

2018-07-10 10: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0日讯(记者 范金鑫)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大型跨国公司是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各项资源全球配置的主要推动者,也是技术创新的储备者和先行者,引领产业发展的方向。7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维克介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省商务厅认真总结近年来我省与跨国公司的合作经验,把握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阶段性特征,研究制定了《山东省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为全省与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提供具有统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实施方案。

  相较于前三年行动方案,新的行动方案主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行动方案把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作为聚焦新旧动作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四新”促“四化”(即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品牌高端化和跨界融合化)及“5+5”十强产业(即扩容倍增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五大优势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开放动力。

  拓展合作内涵。一是拓展合作目标,由世界500强拓展为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并对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及合作项目的定义做了明确界定。二是拓展合作主体,强调统筹企业、园区、高校、科研机构和各级政府等各类主体资源。三是拓展合作内容,强调资本、技术、人才、管理、品牌、标准和市场渠道全方位合作。四是拓展了合作空间,注重立足省内,向省外、境外延伸,以走出去带动引进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场。

  明确目标责任。一是提出明确任务目标,即“十强”产业3年达成100个与世界500强合作项目、200个与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项目。二是结合部门职能,对各项措施分解落实,形成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工作合力。

  创新推进措施。行动方案把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全过程推进措施进行系统梳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从深化合作内涵、完善招商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渠道、增强园区承载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推动落实等方面提出务实管用的创新举措。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