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归来话改革丨薛庆国:全面推开审护签“一站式、一条龙”改革

2018-07-11 15:4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

  7月8日晚11时30分许,山东党政代表团结束为期4天的南方三省学习考察,返抵济南。

  7月9日上午9时,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随即召开。

  问题是导向,差距是动力。学习归来的山东党政干部们纷纷畅谈学习感悟,剖析问题,共话改革。闪电新闻记者旁听了此次交流会,并将精彩发言进行了整理,带你一起感受南方学习考察之行给山东党政干部带来的思想冲击。

  微信图片_20180709143323_副本_副本.jpg 

  齐鲁网济南7月9日讯 “要把人才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打造富有山东特色的侨智侨资聚集区”。9日上午,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党组书记薛庆国在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分组讨论会上说。

  7月5日至8日,由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今天上午,山东省召开赴苏浙粤考察学习交流会,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党组书记薛庆国做了关于赴三省考察学习的发言。

  薛庆国在发言中提到,近年来,山东外事侨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做好涉外安全稳定,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侨务工作方面,打造了以“华交会”为主的引智引资品牌和以“齐鲁风韵”为代表的交流品牌等;在“一国两制”大框架下,涉港澳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但同时,山东省在不少方面还存在着差距。在赴苏浙粤考察学习的过程中,薛庆国看到,三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先进经验,理念先进、行动超前、创新意识强、落实力度大,在获得政策支持、信息技术以及人才资源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相比起来,我省在城市运营、精细化管理、模块化招商引智、创世界一流等方面则差距巨大,与世界先进技术进行深度融合不充分,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布局不够开阔,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下一步,要在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上有所作为,山东外事侨务工作必须充分认识自己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当的“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交流合作的牵线人、打造新高地的排头兵”这三个角色,并将着力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外事服务改革创新,促进形成更加有力的对外服务环境。今年将全面推开审护签“一站式、一条龙”管理服务改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着力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并为交流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营造有利外部条件。

  二是找准合作切入点,逐步形成具有山东特色与品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合作常态化机制。集中优势资源突破一批关键项目,融入山东特色,办好“山东高质量发展专题推介会”“尼山论坛”“青年国际论坛”“儒商大会”和“香港山东周”等活动,“扩大朋友圈”。

  三是创新选人用人标准,探索实施差异化待遇体系,加大高级翻译人才赴国外培训力度,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任力度,推动建设内外兼修、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外事干部队伍。

  四是打造侨智侨资新高地,依托济南“侨梦苑”,打造富有山东特色的侨智侨资聚集区,加大对新设国际航线、国际班列、国际学校补贴力度,做优做强“文化山东齐鲁风韵”品牌,并推动海外人才工作站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品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