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胖”胃切除4/5 一年内有望减到300斤

2018-07-13 10:46: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首胖”胃切除4/5 一年内有望减到300斤 

  经过六七个小时手术,王浩楠的胃被切除4/5。记者郭尧摄

  8:00多进入手术室,摆体位就用了一个多小时……11日16:00多,“山东第一胖”王浩楠顺利完成手术,胃被切除了4/5。“因为王浩楠太胖了,他的腹腔内空间被挤压得很小,好在手术比较顺利。”一位参与手术的医生表示,这是他从业30余年来第一次做如此大难度的手术……

  5月28日,20岁、重达668斤的王浩楠来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希望通过减重手术达到瘦身效果。而对于他这样的超超级肥胖症患者来说,术前减重是接受减重手术的前提。于是,做完一系列体检后,医院根据他的体检情况,制定了内、外科结合治疗法。一个月后,在王浩楠身体状态逐渐变好的时候给他进行微创减重与代谢手术,也就是做腹腔镜胃袖状切除术。

  7月11日16:20左右,王浩楠顺利完成手术,半小时左右随即转入重症监护室。“他在手术后已经醒了,但是由于麻醉的原因,意识还不清楚。”医生表示。

  王浩楠的父亲王宪军见到儿子手术顺利,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重症监护室有固定的开放时间,我得等到下午2:00多才能进去看看他。”王宪军告诉记者,现在还在紧张中,已经两夜没合眼了。“总之,手术顺利就好,希望他手术后先把身体调理好,减肥可以慢慢来。”

  据齐鲁医院减重与代谢外科主治医师刘少壮介绍,如果顺利的话,一周后王浩楠就能出院,“术后医生将对其的饮食等进行规范化的指导跟踪。”刘少壮表示,如果患者配合的话,一年内有望减到300斤以内。

  ●手术难度有多大?

  因颈部粗短后仰有限 冒险在麻醉后气管插管

  “因为胖,王浩楠的脖子粗又短、脂肪多,颈部后仰有限,本来打算的是清醒状态下插管,但患者不能耐受,最后还是冒险在全身麻醉后做的气管插管。”齐鲁医院麻醉科主任于金贵回忆,几次清醒插管不成功后,他们放弃了这个方案。3位医生帮忙加压通气、两个人帮忙提着下颌、一个摁着面罩,在可视喉镜下完成气管插管,接上呼吸机,实现机械通气。

  这一步,算是兵行险招。“麻醉药物有抑制、削弱呼吸的作用,全身麻醉后需要机械通气。万一加压通气失败,患者呼吸抑制或停止,会直接威胁生命。”于金贵说,一般手术会有一位主麻医生和一个辅助医生,但王浩楠的手术光加压通气就需要3个人才能完成。

  而关于麻醉药物的用量,麻醉医生也很谨慎。王浩楠体重很大,但却不能按照常规那种用体重来计算药量的方法,因为他的脂肪太多,所以医生要按照理想体重来计算用药量。而王浩楠此前就有心肺功能不同程度的损伤,麻醉后多项指标都出现了异常,麻醉医生全程必须密切监测并及时调整药量。

  齐鲁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齐峰坦言,从医30多年来,从没遇到过这么难的麻醉。不仅在于术前,也包括术后恢复。由于王浩楠术前就存在通气功能不全、高碳酸血症的问题,而术后需要的二氧化碳气辅增加了他的酸反应,一般患者术后清醒后就会拔管,但王浩楠术后的气管拔管被拖后。直到12日10:30才真正拔出。

  “因为体重太重,我们专门定制了1米6宽的转移滑垫,借助滑垫的力量,10多人一起将患者从病床转移到手术床。”齐鲁医院手术室护士长翟永华说,他们还提前把王浩楠带到手术室进行术前演练,演练内容主要包括如何上、下手术床,怎么摆体位……王浩楠的这一场手术,医院有近30名医生参与。(记者孙镇镇)(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医生通气插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