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地势低 逢雨必定积水

2018-07-16 06: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6日讯(山东商报实习生 马媛 赵方吉 记者 刘云鹤)14日一场雨,省城小清河北路的山化家园小区又出现了积水的情况,积水达到三四厘米。居民表示,因小区是老小区,地势低,周围新小区地势高,积水都会往他们小区里流淌,雨大时积水甚至能没过膝盖。逢雨必积水,这让居民很苦恼。

 

雨后,在省城小清河北路的山化家园小区,靠近南门的几栋楼都出现积水情况。(视频截图)

  逢雨就积水

  该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14日一场雨,小区出现了积水的情况,积水从小区南门一直到前四排楼,积水的深度达到三四厘米,“已经没过了脚背。”

  昨日,山东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天桥区的山化家园,小区进门是一个高于两侧对面的大道,大道是一个下坡,直接通到小区最北侧。记者看到,在道路东西两旁就是一排排的居民楼。每栋楼之间的地面仍然湿漉漉的,下雨过后地面还没有完全干透。李先生称,刚下完雨时靠近南门的那几排楼前的地面积水没过了脚腕,并且因为大道的地势稍高,下雨过后道路上的水流到了两侧的楼前地面。

  还有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小区积水后,物业就用抽水泵一直抽水,幸亏当天下得不大,积水在短时间内得到了清理。“但是半个月前济南市那场大暴雨,抽水泵都不管用了,从小区大道到两侧的居民楼前地面全部都是积水,小区入口到第一栋楼之间积水最深,都没过了膝盖。”小区居民还表示,靠北侧的那几栋楼情况还好些。

  地势低洼

  据了解,该小区一共有三十多栋居民楼,每栋建立时间不一样,但都有几十年的时间。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建了几十年,一直有积水的情况出现,主要是因为小区地势低洼。

  她介绍,小区门口南边地势高,北边地势低,一下大雨,雨水就会从南边向小区里灌水,之前小区门口是一个大坡,积水很严重,后来物业工作人员把大坡垫高了,小区入口处的积水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解。“但是半个月之前的那一场大雨,积水没过了我的膝盖,都已经涌进了我们家,家里家具都被泡了,损失不小。”她还告诉记者,“现在一下大雨我们就提心吊胆的,昨天晚上我用石灰还有木板挡住门口,防止积水进家门。还好昨天晚上雨下的时间短,所以小区积水并不严重,没有涌进家里。”

  孙女士家里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每次下雨老人都会拿着板凳坐在屋里往外看,很是担心,就是害怕下大雨把家里淹了,“每次下大雨,我家门口都会积水,晚上也睡不安稳。”

  物业说法

  小区排涝全靠水泵

  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有条专门的排水沟。记者看到,在小区南门西侧,的确有一条宽约半米的、用水泥砌成的水沟,沟下还有两台排水泵正在不停抽水。

  对于小区积水的原因,物业工作人员称,这个小区在五六十年代建立,时间比较久,这些年济南发展迅速,小区周围建立了许多新的小区,这些小区的地势较高,下雨后周围小区的雨水便聚积到地势相对较低的山化家园内。“所以排涝时间相对较长,但每次下雨,我们都会打开抽水泵迅速抽水,其实山化家园的两台抽水泵完全能够满足山化家园的排涝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