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仁:用满腔热情成就律师事业

2018-07-17 08: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范金鑫)2018年1月29日,山东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原主任王广仁律师并没有像以往一样准时出现在律所。去世前,他的书桌上还摆着律所的总结、三年规划的修订稿。王广仁从事法律工作30多年来,始终把律师做为一项崇高事业,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律师、山东省十佳律师、山东省道德模范等几十项荣誉称号。他尽职尽职、无私奉献,用满腔热情践行了“今生无悔做律师”的承诺。

  王广仁是我国恢复律师制度后第一批被授予律师资格的律师。1972年,王广仁转业到济南市卫生局担任了团委书记。1980年调到济南市法律顾问处,他从此开始了律师生涯。从学生到军人,从军人到机关干部,再到律师,可以说,他的人生进行的很曲折。正是这种曲折,使他更珍惜律师的荣誉,更努力的完成自己的使命。

  在王广仁心中,律师职业是个广义的概念,他认为通过自己和同行们的努力,维护法律尊严、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进步,才是对律师职业最好的诠释。王广仁每天的所思所谈几乎没有离开过律师事业这一话题。他在家也总是随身带一个小本子,因为年龄和身体的原因,不能太晚休息,而晚上躺在床上常会有一些新的想法,他就赶紧记下要点,生怕忘记,第二天再早早起床整理。

  “早年主任还在一线办案的时候,常常工作到深夜,遇到疑难复杂的要案,他总是先服两片降压药,再泡一杯浓茶提神,等到深夜材料准备妥当,浓茶的作用又使他难以入睡,他再服几片安定入睡。”王广仁的同事,众成清泰律师事务所的杜文堂说,正是王主任对律师工作的认真负责,使律所成立至今一直保持着“零投诉”的骄人纪录。

  因为早年操劳案件的损伤,以及受糖尿病的影响,王广仁近几年视力非常不好,正常字号都要用放大镜,每看一段时间就会因为头晕目眩,不得不停下来一会儿。但王广仁并没有理会过这种工作方式对他视力不可逆的损害,依然每天阅读大量的材料,批改大量文件。他认为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了解律师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律所的未来做好统筹布局。

  2017年初,他在日本进行眼部手术,不能阅读,但他没有停止工作,他让助理帮他搜集律师业发展、管理等最新文章,读了以后用录音笔录下来发给他,他躺在病床上一遍一遍的听、记,手术结束回国后,他立即把在日本治疗期间通过听录音学到的认为有借鉴意义的文章搜集整理,汇编成了厚厚的一本学习参考资料,发给律所管理人员,让大家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和律所运作思路。

  作为省市两级政府的法律顾问,从企业改制到职工安置,从旧城改造到新城建设,从重大信访案件的解决到行政纠纷的化解,都有王广仁忙碌的身影。2002年,王广仁和他的同事历经3个多月的艰苦工作,为中国重汽与瑞典沃尔沃谈成总投资额16亿的卡车合资项目,立下汗马功劳,所得报酬仅有2万元人民币。而瑞方请的美国律师,酬金是每小时200美金。也就是说,王广仁三个月的努力,收入还不如外方律师一天的收入。但王广仁说,关乎济南发展的大项目,不给钱咱也干,而且必须得干好。

  2003年,省委工作会议后,济南市作出“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泉城”的战略部署,城市建设迅速展开。王广仁随即代表众成所与城区建设指挥部签订专项法律事务委托合同,为工程建设提供全程法律服务。5年来,众成律师团队先后为泉城路、经十路拓宽改造,长清大学园区、小清河治理开发、奥体中心场馆、京沪高铁济南西客站等重点建设工程提供法律服务。

  “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这是对律师的职业操守的要求。身为党员的王广仁认为,理念和原则不是漂亮话,更不能停留在口头,不能当做口号。因此,从作律师的第一天起,他就立志要当一名好律师,并把律师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他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政治建所”,在山东成立首家律师事务所党委,70岁高龄还亲自参加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王广仁无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还是律师,他都心系社会,热心公益,积极为弱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他带头捐建“希望小学”,带头赴灾区慰问受灾群众,带头为企业困难职工捐款。在他的倡导下,律所成立了青年律师志愿者服务队、残疾人维权律师团、环卫工人维权律师团、农民工法律维权律师团等一系列公益团队。从1999年起,律所还免费承担起山东地区对日劳工索赔的调查取证和诉讼工作,多名律师足迹遍布齐鲁大地。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王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