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健康转型发展

2018-07-20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佳伟)7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同志解读《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推动器”。当前县域经济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十分迫切。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介绍,去年下半年,省委书记刘家义等多位省领导对县域经济工作相继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出“硬招”、“实招”,拿出推动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意见。对此,省发改委高度重视,会同省有关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利用半年多的时间,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

  《意见》总体要求中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富民强县为主题,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特色化、融合化、绿色化水平,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目标方面提出力争到2020年,县域经济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城乡、产业、产城、区域融合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县域经济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

  在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新创业、加快动能转换、振兴乡村经济、优化要素配置和建立奖惩机制上,《意见》制定了20多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含金量较高、操作性较强,在不少方面都体现了“硬招”、“实招”的要求,在一些方面有新的突破。在《意见》制定过程中,重点突出了三个导向。

  一是问题导向,正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与先进省份的差距,拟通过系列新的政策举措,切实破解各种瓶颈制约。

  二是战略导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强调发挥县域的承载传导作用,确保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县域落地生根;

  三是标兵导向,充分吸收借鉴江浙粤等先进省份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加快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