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县域综合实力 山东出台意见指明发展方向

2018-07-20 11: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佳伟)7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发展和改革委负责同志解读《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十分迫切。

  在记者提及山东省当前出台《意见》有何战略指向时,省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梁文跃表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发展,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和任务,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十分迫切。尤其是近期山东省相继实施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重大战略后,对县域经济来讲是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和目标任务。

  山东省县域经济发展总体水平多年来一直位列全国第一梯队,但与江苏、浙江两个龙头省份相比,在反映经济质量效益以及人均相关指标上,可以说山东县域还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县域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同样也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体制机制不活、发展动能不足、特色产业不强、要素保障乏力等共性问题。

  针对以上情况,《意见》提出共包括深化改革开放、鼓励创新创业等20多项政策措施。《意见》的出台,将为我省县域经济健康发展转型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有利于破解瓶颈制约,减少梗阻障碍,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内生动力和活力,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助力我省加快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