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最大港区董家口疏港铁路全线贯通

2018-07-22 0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白鑫怡)20日黎明前夕,伴随着初升的朝阳,最后一片T型梁“落稳就座”,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全线贯通,计划年底与青连铁路同步通车。据了解,董家口港区为目前省内吞吐量最大的港区,规划三年内将成为世界超级大港,以大宗散货、液体化工品及杂货运输为主。疏港铁路作为董家口港区的“生命线”,将与青连铁路和晋中南部铁路相接,开辟山西中南部地区便捷的出海通道,使董家口港区成为中西部地区的重要出海口。

   

  疏港铁路施工现场通讯员陈庆生孙亚帆摄

  “工程于2017年12月开始架设第一片T型梁,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铺架目标。截至今天,疏港铁路正线664片T型梁已全部架设完成,下步将转入线上施工。”记者自董家口铁路有限公司负责人了解到,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项目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引出,经董家口南站至董家口港区内装卸作业区,全长19.863公里,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青岛港集团合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截至目前,疏港铁路已完成总体进度的90%。

  董家口港区为国家枢纽港青岛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岛港优化港口布局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以大宗散货、液体化工品及杂货运输为主,逐步发展成为服务腹地物资运输和临港产业开发的大型综合性港区。正在建设中的青岛董家口港区面积72平方公里,码头岸线长约35.7公里,共规划建设112个泊位,全部建成后港口设计通过能力为3.7亿吨/年,实际吞吐能力将超过6亿吨,相当于再造一个“青岛港”。这里拥有“三个最大”, 即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国内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国内最大的配套物流园区。按照西海岸新区总体规划,到2020年,董家口港区的吞吐能力将位居世界前三,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超级大港。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