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放首座“共享铁塔” 供电通信两大功能同时实现

2018-07-22 09:2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境内开放首座“共享铁塔”

  7月20日上午9时许,在威海市嵩山街道五家疃附近,中国铁塔公司威海分公司的两名作业人员,登上国网威海供电公司35千伏戚林(凤高)线曲阜支线5号塔,安装通信基站设施,借助已建成的输电塔实现通信传输。据悉,这是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铁塔公司在山东境内开展的首例合作项目,是山东境内开放的首座“共享铁塔”。

  “共享铁塔”,顾名思义关键在于“共享”二字,据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市分公司建设部经理王军介绍,过去输电塔和通信塔是分开建的,而此次开展的“共享铁塔”其实就是一塔多用,是在输电塔的塔杆上加装通信基站,保障电力正常运作和安全的前提下,同时实现供电、通信两大功能。

  “即将到来的5G通信时代需要更广的通讯覆盖和安装更多的通讯设备,在目前土地资源紧张的情况下,架设新的铁塔投资巨大,而且费事费力,共享铁塔无疑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王军还说,与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合作,在已建成的输电塔上安装通信基站,不仅能同时实现输电和通信,更加节约了土地资源和建设投资。“共享铁塔”在加快通信网络覆盖速度的同时,效果与自建通信塔一样,辐射范围同样为周边一公里左右。

  “这是全省首个电力传输与通信基站同塔运行的项目,空中48米高输电,中间20米高度走通信,资源共享,互不干扰,这是真正的互利共赢。”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刘嘉介绍,输电塔和通信塔同塔共享,是跨行业融合的积极探索,对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具有带动和示范效应的。一方面有利于电力和通信基础设施协调发展,电力塔用于通信建设可促进通信网络广覆盖、快覆盖,有力支撑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另一方面,有效减少新增通信铁塔基站占用土地资源,有助于国有资源保值增值和放大功能,真正实现“一塔多用”。

  据悉,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铁塔公司将以此为试点,积极推进跨行业融合,选取不同区域、不同电压等级、不同塔型开展共享,积累共享铁塔运维经验,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扩大共享范围。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