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5市纳入全国“气质”排名

2018-07-23 07: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昨天,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2018年6月和上半年(1-6月)空气质量状况,首次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山东省除烟台和威海外,其余15个城市均被纳入排名。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要求,生态环境部在原有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基础上,将排名城市范围扩大至16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包括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成渝地区、长江中游、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从本月起,每月发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20个城市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20个城市名单,每半年发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和相对较差的20个城市名单。

  其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城市中,包括山东的15个城市,分别是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泰安、日照、莱芜、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

  为什么要扩大城市空气质量排名范围?排名目的是什么?该负责人表示:“为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强社会监督,推动地方政府切实采取措施改善空气质量,有效形成城市间空气质量‘比、赶、超’的良好氛围,我部综合考虑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等因素,进一步扩大城市排名范围,充分发挥‘排名’对地方政府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倒逼’作用,传导治污压力,促进协同治理,为推动全国空气质量改善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积极效应。”

  在今年6月169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前20位中没有山东的城市;后20位中有莱芜、菏泽、淄博、滨州4个山东城市,成绩最差的是滨州市,排名第159名,也就是倒数第11名。

  在1-6月169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前20位中没有山东的城市;后20位中仅淄博这一个山东城市上榜,排名第150名,也就是倒数第20名。

  也就是说,无论是6月份还是今年1-6月,济南的“气质”均不在全国倒数前20名之列。

  而在1-6月169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20位中,德州列第8位,聊城列第12位,淄博列第18位;较差的20位城市中没有山东的城市。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