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通道城市发现环境问题591个 问题发现率下降

2018-07-25 09:06: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态环境部通报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情况——

  我省7通道城市发现环境问题591个

  ◆占全国“2+26”城市的9.1% ◆问题发现率呈下降趋势,整改完成率逐步提高

   

  省环境保护厅7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7个通道城市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截至7月22日,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在我省发现问题591个,占全国“2+26”城市的9.1%,问题发现率呈下降趋势;整改完成率逐步提高,部分市已达100.0%。

  6月11日至7月22日,生态环境部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组在“2+26”城市共发现环境问题6500个,涉及我省7个通道城市591个问题,占“2+26”城市问题总数的9.1%,其中:济南208个、德州131个、淄博80个、济宁74个、菏泽49个、滨州32个、聊城17个。这些问题中,扬尘管理问题占49.8%,工业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占20.7%,“散乱污”问题占7.8%,VOCs整治不到位问题占7.6%,工业企业未安装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占4.7%,工业企业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占4.7%,应淘汰燃煤锅炉、超标排污及其他涉气问题等共占4.7%。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6月11日-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我省发现的58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77个,整改完成率98.1%,其中:济宁、聊城、滨州3市整改完成率均为100.0%,济南整改完成率99.5%,淄博98.8%,德州95.4%,菏泽93.5%。

  截至7月22日,生态环境部“曝光台”共曝光“2+26”城市典型案件345个,涉及我省的有39个,占总数11.3%,其中德州11个,济南9个,淄博7个,菏泽7个,济宁3个,滨州2个。据了解,这3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齐鑫山表示,7个通道城市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关部门还没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有的问题还没整改到位,排查整治工作还有漏洞,比如,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在有的市还发现了个别‘散乱污’企业和燃煤小锅炉。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我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还存在整改责任不清、整改措施不实、整改进度缓慢等问题。地级及以上水源地369个问题应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治119个,完成率为32.2%,有些涉及取缔、搬迁、管网建设的整治工作推进缓慢。济南市清单内有许多餐馆和企业,有的需要关停取缔,有些需要将污水接入管网进行集中处理,任务重、难度大;淄博市太河水库隔离网设立问题、德州市平原县相家河水库光伏发电项目问题、菏泽市水源地保护区调整上报问题等整治进展缓慢。

  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表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存在的问题,必须依法依规整改,绝不能搞变通,不得通过调整保护区的形式“洗白”,涉及水源保护区调整的,必须先将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并验收销号后,方可履行调整程序。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