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环境质量状况发布 综合指数威海排第一

2018-07-25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记者范金鑫 实习生张佳伟)7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和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围绕近期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回应和解读。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上半年,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5μg/m3,同比下降15.4%;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108μg/m3,同比下降10.0%;二氧化硫(SO2)平均浓度为18μg/m3,同比下降40.0%;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为35μg/m3,同比下降7.9%;重污染天数平均为6.1天,同比减少5.6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95,同比下降11.9%;优良率平均为53.7%,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全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报告显示,环境质量状况包含重污染天数、主要空气污染物、优良率、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等七项指标,在今年上半年环境质量排名中,威海在17地市的排名里拔得头筹。

  山东省环保厅巡视员葛为砚在发布会现场,向记者介绍了有关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组织编制了《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山东省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全省近三年大气污染防治和柴油车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思路、任务、策略和保障措施。目前已经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将于近期印发实施。

  二、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区域限批工作。同时印发了《关于明确对大气质量反弹区域涉气工业建设项目环评限批有关要求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区域限批规程,实现对未达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的精准管控。

  三、组织开展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评估。结合省领导相关批示要求,对17市2017-2018年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情况进行分析,将有关结果通报各市人民政府,要求改善幅度和绝对浓度排名靠后的城市分析查找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四、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督导检查。去年10月,我省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省级强化督查、巡查;今年5月3日起,又从全省环保系统抽调128名人员开展为期43天的专项督查,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排污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同时做好生态环境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采取日常调度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相关地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五、扎实推进重点任务开展。完成燃煤小锅炉“清零”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后,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开展了2018年度新生产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达标核查,严格控制机动车污染。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