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通知书时,你在意什么

2018-07-27 0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肖明君)2018考季行将走完,一封封装潢别致的通知书,

  印上邮戳后,满载着深情款款的“邀约”被送往五湖四海、小镇山村……

  拿到高考通知书时,亲爱的同学,你更在意什么?

  通知书、梦想、未来、新生,此刻,这些元素肯定会有一段美妙的互动。

  那请柬样式的推送、那湖山秀美的场景、那直抵内心的修辞、那翰墨飘香的手书……

  无不敲打内心,呈现着你未来想要的大学的样子。

  每个高校的通知书,都是个性化的,恰恰对应着每一个不一样的新生,

  从而,这预示着由此端裂变出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

  通知书,可能有“名牌大学”和“非名牌大学”的所谓区分,

  但是,对于拿到通知书的每一个新生,都有理由给予无差别的珍视。

  请你要足够相信:唯努力不懈者,未来方真正可期。

    又一波“通知书情怀”来袭

  7月26日,扬州大学农学院的新生们陆续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大家不约而同地发现,今年的通知书“绿意盎然”。

  什么原因呢?原来,随通知书一同寄来的大学“见面礼”竟是一棵青苗。率先收到通知书的新生王洁展示了一下:只见一棵青色的禾苗被压制成标本塑封起来,背后的衬纸上则是手写的一句“生活有点苦,农院给你一点‘田’”。王洁觉得通知书很有专业特色,让她对大学生活和学习充满了向往。

  据称,这份别致的录取通知书可不简单,这是该校师生们策划制作了好几天的成果。他们从实验室找到最能代表学院技术水平的禾苗进行烘干、塑封,再集思广益为新生写上入学的寄语。“别小看这一棵青苗,它浑身上下凝聚着学院众多科研工作者的智慧,这一棵禾苗或许就能改变国家三农事业的面貌。他们将这一棵青苗制作成标本送给新生,就是希望能让新生提前了解专业特色,培养新生的专业自豪感,今后在田野上添立新功。

  另据媒体报道,今年,对外经贸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多了一枚蜡封的红色“UIBE”(学校英文缩写)。据了解,“以蜡封缄”可追溯到欧洲皇室,这是他们以前普遍的封印方法,有庄重古典的文化含义。

  以上是个例。随着今年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各高校的“情怀”,在通知书中一览无余。西安美术学院今年的录取通知书,由该学院中国画系承担设计,以白描方式勾绘西安美术学院地图,通知书中间还有“百里挑一”白文印章。

  此外,今年陕西师范大学继续坚持十多年的传统,约4500份录取通知书由10余位老教授用毛笔手写,表达了学校对学生和传统文化的重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林业大学今年重磅推出了以“信念种子”为主题的录取通知书。整个录取通知书由“山之孕育”“水之滋养”“木之生长”“人之成才”四种主图,据了解,新生会随机拿到其中的一份。另有一些高校录取通知书不再是单纯的一张卡片,而是被学校以“入学礼包”的形式发放。礼包中不仅包含录取通知书,还有校园工艺品、入学指南、定制银行卡、资助政策材料、新生手册等物品和资料,让学生还未入校,就能提前了解学校。

  技术流融入,通知书来者不拒

  据观察,近年来,不少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设计别具一格,很多因为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而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

  比如,今年清华大学的“二体校门”通知书一经曝光便“走红网络”。据悉,这份通知书是由清华美院师生共同设计完成,灵感来自于立体书。封面以紫色为主要基调,缓缓摊开通知书,清华大学最具标志性的二校门便跃然纸上。这座立体的二校门,一共有30多个纸艺部件、上百个拼插结构,是经过激光雕刻、建材组装而成。

  另外,在技术流方面比较典型的还有浙江农林大学的“竹简通知书”。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以毛竹为原材料,运用学校自主研发的刨切微薄竹技术制作并印刷而成,这一技术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学校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竹子在古代就被用来记录和传承历史,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录取通知书还综合了学校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也向新生传递了学校的文化内涵和学科优势。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结合了有趣的AR技术,结合移动端的扫一扫能力,以QR码为入口,以网上实时三维渲染技术为依托,无需下载APP,即可实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长虹揽月”的实时浏览。通知书内,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杭小电”与真实场景的同步渲染,学生收到通知书后可以自行与杭小电合影,不失乐趣地增加了通知书承载的内容,此功能由该校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数字媒体交互实验室制作。

  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使用了AR技术。通过手机扫一扫查看,通知书正面有声画同步的校情校史介绍,背面会出现代表“航空”“航天”“航海”标志的立体图像。

  据新华社报道,不少新生认为,录取通知书形式的变化,让学生感受到大学越来越有人文关怀。收到录取通知书那一刻,仿佛上到了入学的第一课。今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的学生张瑞雪称,尽管还没收到录取通知书,但看到网上关于西安美术学院将中国画元素融入录取通知书的报道,心里很激动。

  大学第一课,始于通知书

  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在大学里会接触到什么?大学课堂是什么样的……对于任何一名准大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就对大学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向往。

  不过,有意无意的,他们似乎能通过这些情怀满满的通知书,多少领会到一些大学的精神和开放性。

  据报道,最近,扬州大学各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陆续送到新生手中。通知书内有一份精美的书签,一张特别的电路图,陪伴着扬州大学物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传递到全国各地。有媒体记者注意到,通知书内附上了扬州大学物理学院官方微信平台的二维码,只要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拿手机轻轻一扫,就可以时时关注扬大物理学院的最新动态。并且同学们还可以就自己的疑问在微信上留言,提前了解有关物理学院的信息。作为理工科专业的学生,电路和微积分自然是不在话下。最值得关注的,就是物理学院的“大神”们纷纷出招,想要考一考这新来的学弟学妹们。录取通知书中给新生们送出了这样一张电路图:由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的地图构成,解出这道题则可获得完整的地图信息。如题:假如瘦西湖校区的主要线路是一个数字电路图,请输出一个数字方程。

  看似是“找茬”的一道题,却是一次别样的暖心之举。将地图藏于题中,更具趣味性。理工科学生与众不同的欢迎仪式,也是在趣味中提醒了新生们:大学还是要努力学习,为将来奋斗。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操慧告诉记者,录取通知书是高校在吸纳人才过程中的形象展示,既体现了对校园文化和校园精神的集纳,同时也是向新生传递这类内容的重要载体。对于学校与新生的互动来说,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效果。录取通知书承载着学校的育人理念、治学特色和悠久历史,是大学展现独特校园文化的开始。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