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强化海洋牧场平台安全监管 或将纳入有关管理条例

2018-07-27 10: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廖亮 张伟)“端午节一天,12个海洋牧场平台上去12000人,一方面看着热热闹闹,游客高兴,牧场主也高兴,但我们真是捏了一把汗!”今天下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尽管省海洋渔业厅副厅长宋继宝作为应询人,但他结合工作实际,也提出了他的问题和担忧。

  “刚才提到电动车监管问题,海上没有电动车,但海上不断出现新业态。”宋继宝介绍说,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现在在旅游上是个大热点。随着海洋牧场往深远海走,渔民在海洋牧场边上搞平台,跟石油平台差不多,有自升式、半潜式、移动式。“2014年至2017年,15次修建海上基地,每年营业收入增长200%。当然与体量一开始小有关系,但是证明它有动能、有活力。”宋继宝分析。

  最让宋继宝担心的还是安全。“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目前是新生事物,我国的法律法规没有对海洋牧场平台的管控措施。”宋继宝表示,省人大今年已经列项的《山东省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条例》,我们在想是不是将一些新生事物也纳入管理。

  

  听完宋继宝的汇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晓明补充道,“海洋牧场出现的新情况,要综合采取各方面措施,早发现、早预防、早解决,不要等到出了大的事故、造成大的后果再亡羊补牢,我们更需要未雨绸缪。”同时于晓明建议,在旅游旺季特别是合适的季节,与有关方面包括旅发委发布一些旅游风险的提示,要求大家从自身的安全出发,在旅游、玩耍、快乐的同时,首先保护好自身生命财产安全这条底线。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宋继宝海洋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