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内负荷四创新高 山东电网顶住四次"大烤"

2018-07-28 10: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25日13时45分,山东电网全网用电负荷再创新高,达8022.2万千瓦,超去年夏季最高值11.1%。这也是今年7月16日、18日和20日用电负荷三次创新高后,山东电网的用电负荷第四次创新高,目前电网运行安全可靠,未实施有序用电措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

  从7月14日起,除23日和26日降雨,气温有所降低外,山东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已11天突破7000万千瓦。潍坊、临沂、济宁、淄博等11个市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

  “25日的最高用电负荷比去年7月24日的最高负荷增长了近805万千瓦,其中制冷负荷占了近三分之一,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后期负荷可能还要再创新高。”谈到当前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形势,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张健显得很有信心,“现在全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暂时不会实施有序用电。”

  张健的信心来自于日益坚强、智能的山东电网。去年下半年以来,山东电网先后投运了1000千伏榆横至潍坊交流和800千伏扎鲁特至青州直流两项特高压工程,通过四回1000千伏交流线路、一条±800千伏直流线路、一条±660千伏直流线路和四回500千伏线路,分别与华北、西北、东北电网联网,山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初步形成。“目前,山东电网接纳外电的能力提升至1500万千瓦,其中,新投运的扎鲁特到青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在负荷高峰时段发挥了关键作用。”当天的值班长指着屏幕上的数据说,25日当天,山东接纳省外来电1450万千瓦,也创历史新高,相当于济南、青岛两市的用电负荷。

  快速增长的“外电”,在保障电力供给的同时,也向大电网安全运行提出了严峻挑战。自省内首个特高压直流工程——±800扎鲁特至青州工程启动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建设了国网系统首个省级机电—电磁仿真平台,开展三大直流换相失败范围定位、再启动策略验证等仿真工作。“这些技术手段在今年的迎峰度夏反事故演习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和多次检验,有效提升了大电网安全调度控制水平。”调控运行处副处长廖大鹏介绍说。

  用电负荷四创新高的关键时刻,与“外电”并肩战斗的还有“绿电”。

  “过去风电在新能源中占比较大,而夏季风少,所以新能源往往是有劲使不上。但从去年以来,光伏并网容量井喷式增长,用电高峰期间,光伏的出力曲线和负荷曲线高度吻合,新能源对迎峰度夏的贡献率直线上升。”调控中心新能源处处长马杰说。据统计,截至6月底,山东电网风电装机容量1080.1万千瓦,光伏电站容量1159.6万千瓦,分别同比增长21.2%和94.68%,新能源占全省装机容量近三成,光伏的装机容量首次超过风电,成为新能源发电的主力。(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