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164项标准 山东基本建成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

2018-08-02 09:5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8月1日讯 近期,山东省质监局批准发布了31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系列地方标准。至此,我省2016年以来立项的164项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已全部制定完成并发布实施,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基本建成。8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该系列标准进行权威解读。

  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介绍,目前已发布的双重预防标准体系共包含164项地方标准,分为通则、细则和实施指南三个层级。其中,通则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最高层级,适用于指导整个双重预防体系的建设。细则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中间层级,适用于指导不同行业领域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前,已发布的细则覆盖了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公路水路、职业病危害、工贸、化工、建筑、燃气、电力、民爆等10个安全生产风险性较高的行业领域。实施指南是双重预防标准体系的最低层级,适用于指导具体的行业门类企业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目前,已发布的实施指南覆盖了71个行业门类的企业。

  我省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生产经营单位数量多,产业结构偏重,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通过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事故发生。2017年,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上年分别下降49.1%和25.5%。今年1至6月份,全省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5.1%和25.8%。

  目前,全省已有14万家企业开展了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共排查风险170万处。下一步,我省将督促企业建立从一线岗位人员到企业负责人的全员全过程参与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度,并建立有效运行的监督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员工收入挂钩。(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预防体系地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