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半男童不慎摔倒 竹签从口腔插入颅内

2018-08-06 0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6日讯(山东商报88197600热线记者 陈晨)8月4日下午,一名一岁半的男童在吃用竹签串好的食物时不慎摔倒,长约20厘米的竹签从男童的口腔穿过鼻腔插进了颅内。在当地医院无法治疗的情况下,当天晚上10点左右,男童被家人送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经过一个小时的手术后,男童口腔内的竹签被拔出。目前男童情况稳定,在住院观察。

竹签插入男童口腔和颅内(医院供图)

  8月4日晚上10点多,一个一岁半的男童在十几位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的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齐鲁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刘超告诉记者,一根长约20厘米的竹签插入了这名男童的口腔,“竹签又穿过鼻腔插进了男童的颅内。”

  “孩子被送来时一直在哭闹挣扎,他自己尝试着想将竹签拔出,几个家长在一旁按住了孩子的手。”刘超了解到,这名男童是从外地医院转院过来的,“当地医院医治不了。”

  记者了解到,8月4日下午3点左右,这名男童在吃用竹签串起的炸串等食物时,不慎摔倒,导致竹签从口腔插入了颅内。

  “得先给孩子进行全身麻醉,然后做手术拔出竹签。”刘超说,由于竹签插入口腔内,进行麻醉会有二次损伤的危险,“好在最后麻醉医生成功给孩子进行了麻醉,手术进行了一个小时,第二天凌晨0点手术结束。”

  刘超告诉记者,当时这名男童随时有大出血的可能,“此外竹签还可能会造成颅内感染和存在脑脊液瘘可能。”刘超表示,手术比较成功,目前男童的症状比较稳定。

  “竹签被拔出后,孩子住进了病房。”刘超说,目前男童的体温偏高,“还需要继续住院观察一段时间。”

  此外刘超告诉记者,医院经常会收治一些因不小心摔倒而磕掉牙齿或者摔破脸、嘴唇等的孩子,“这种情况非常多。”因此刘超建议,家长一定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尽量避免让孩子单独接触一些细长状的物品,如勺子、叉子、筷子等。

  “孩子出现磕掉牙齿的情况,如果孩子年龄较大,可让孩子把磕掉的牙齿含在嘴里,直至到医院就诊。”刘超告诉记者,或者将孩子磕掉的牙齿装进一个放了盐的矿泉水瓶中,“因为孩子磕掉的牙是有再固定上的可能的,如果牙齿是干着被带到医院,那几乎没有可能再固定上。”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