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新峰会上,他全程脱稿发表主旨演讲,直指中国企业发展痛点

2018-08-07 15:5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创富新时代,创领新动能。8月7日,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开幕。开幕式第二阶段,来自全国的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军人物等围绕创业创新、新旧动能转换、国际化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等做了主旨演讲。闪电新闻记者现场旁听了本次演讲,现在跟随记者的镜头和对嘉宾精彩发言的梳理,一起听听这些大咖对山东说了啥?

  齐鲁网8月7日讯 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开幕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发表了主旨演讲。全程脱稿的隆国强用21分钟,直面当下国内国营和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顽疾,层层递进梳理了中国企业如何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的最基本的逻辑公式。

  如何把握新技术革命机遇?创新是答案!

  “谁抓住新技术革命的机会,谁就能脱颖而出。”

  国际格局洗牌的机会,也是商业格局洗牌的机会。从英国到德法,到美国,到日本等等,抓住一轮新技术革命就可以脱颖而出。隆国强用美国前十大产业榜单近20年的变化说明了新技术革命与商业格局变化的关系,“二十年前比如汽车企业、金融企业、能源企业都在榜首,今天看到的则是苹果、谷歌等等,这个榜单不断地在变。”

  而如何把握好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新技术革命机遇?

  隆国强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并给出了“2+2战略”的解题方式。第一个“2”是两种创新,一种是技术创新,一种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二个“2”是两大领域,一个是新经济领域,还有一个领域是被很多人忽略的传统的产业,传统产业需要加快用好新技术来改造提升,加快转型升级。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转向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才能在短时间成长成独角兽或者灰犀牛。

  扎实推进企业国际化,要讲规则

  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是不可逆转的。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企业无论是在国内经营还是走向世界,不可避免的面临国际竞争。

  隆国强总结过去几十年的经验教训指出,第一,国际化经营一定要在商言商,按照商业的原则和动机开展国际化经营,特别提醒是国营企业转变思想。第二是要管控风险,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商业汇率风险等等。所以怎么管控好这些新的风险,是保证国际化经营的一个基础。

  最后,他指出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合规经营。“一些优秀的企业在国际化经营中忽视了合规经营遭到了灭顶之灾。今天的全球化是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化,国家讲规则,企业也要守规则。”

  他在演讲中切中肯綮,因为国内市场环境还不是很完善,很多企业养成了不好的习惯。很多企业,想着打擦边球,想着碰到黄灯抢着走,碰到红灯绕着走。这些不良习惯,可能会给企业造成灭顶之灾。

  要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百年老店”,在商言商、管控风险和合规经营,“这些都是最低要求,而不是最高要求,做好了这三点不一定成功,但是做不好这三点一定会失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技术革命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