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召开

2018-08-08 06: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8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孙珂 董金丽)8月7日,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在济南召开,430名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第九届领导机构,刘锋杰当选为会长,18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当选为副会长。会议选举产生了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207人、常务理事71人。

   昨日,山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第九次会员大会召开,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右),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中),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尚胜波为山东青年创业社区揭牌。记者 赵天羿 摄

  会上还成立了山东新生力量联盟、山东青年创业导师团,同时山东青年创业社区正式揭牌成立,山东省外国专家局局长张祝秀,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尚胜波等共同为山东青年创业社区揭牌。

  峰会特写

  北京教授8个月跑山东农村10趟,他在找什么    

  求索乡村振兴“实践路径”

  “乡村是根、城市是冠!”8月7日下午,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的“乡村振兴的机遇和挑战”平行论坛上,省委副秘书长兼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时培伟这样形象概括城乡关系。

  当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为“山东机会”时,各方都在寻找实践路径。来自北京的知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就在会上透露,年后8个月内他已先后10次受邀前往山东农村。

  公开资料显示,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任职的刘守英,4月份在济南参加乡村振兴的相关学术论坛时,提出实现乡村振兴要“活业、活村、活人”。在8月7日的平行论坛上,刘守英再次提出“活化农村”。

  “以前有的企业进农村,就是想着跑马圈地,仅仅考虑土地的升值潜力。不过,现在企业都意识到真正的农村机会,这也是从吃饱到吃好带来的产业附加值空间。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就要通过‘光合作用’让‘地上生金’,这要求企业要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实现三产的融合,活化村庄。”刘守英说, 乡村振兴光靠情怀是远远不够的,要有几十年的远期规划,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

  现场主持人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凯南表示赞同,“实现乡村振兴,就是要让传统要素生成为新要素。”

  论坛现场,来自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方军、青岛凯丰创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铁民、山东燕筑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宋娜以及大连大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健,则分别从各自实践经历作了乡村振兴的实例阐述。

  老家淄博的董方军是从“跟大家拉拉呱”开始的,他讲述了自己在离开农村20年后何以又回到家乡,其“艺术活化农村”的理念颇有前卫色彩,而这也是董方军在“修路送钱没有达到想要效果”的扶贫进化论。

  “80后”宋娜则是青年一代返乡创业的典型,这位穿着“朱家林”T恤的临沂姑娘在会场一直手持手机全程摄录嘉宾的演讲发言,直至一个半小时后耗光手机电量。宋娜在会上总结了村里如何以“共建共享 ”的理念,为空心村落植入文创、生态建筑等基因,以产业带动旅游,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当返乡创业的从1个人到100个人,当孩子们越来越多,这就是大家愿意看到的。”宋娜如是说道。而董方军则豪迈地用家乡方言作总结:“前面路还有很远,但我有信心、有情怀一路走下去!”

  峰会声音

  周伯虎:运用互联网+手段促进企业发展

  参加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的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在谈新兴互联网行业如何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时表示:“山东是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如果完全靠新经济、互联网等新产业弥补差距,是不现实的。所以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对山东传统企业带来新的变化,这是山东急需做的。”

  周伯虎提出,互联网企业一定要立足于自己的技术,勇于创新。他认为,青年企业家应利用自己学习的经验,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运用互联网+的手段,解放思想,敢于挑战新兴行业。

  他提出,只有抓住工业互联网的机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淘汰价值低的传统的制造企业,通过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改良原有的优秀企业,运用技术创新不断发展这些企业,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使企业取得质的飞跃,这是互联网应该起到的作用。

  同时,他呼吁政府要关注本土企业的发展,“希望在未来的三到五年,通过我们政府和企业共同的努力,也能够让外面,让别的省份,把我们山东的优秀的企业家请去给他们讲课,给他们分享我们是如何做成独角兽公司的。”

  张兰兰:助力新动能企业茁壮成长    

  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原有基础上进行优化、升级,以数据驱动企业现有的内外部资源,以软件系统来实现智能运行,快速、高效、低成本地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总裁张兰兰介绍说:“不需要更换机器设备、不需要新建厂房、不需要更换高素质员工,此模式特别适合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谈及出席峰会的感受,张兰兰告诉记者他对刘家义书记提出的“山东机会”印象深刻,当前山东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酷特智能这些年的转型之所以获得社会认可,也是因为瞄准了“十强产业”的方向,抓住了“山东机会”。

  “酷特今后会在个性化定制领域走得更加坚定,也将利用自身的模式创新优势,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自己的力量,服务更多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张兰兰表示,她希望能和更多企业一道抓住“山东机会”,让更多的新动能企业在山东茁壮成长。

  张维东:抓住“山东机会”向高质量迈进

  “‘只要企业有所需,政府必定有所应。’刘书记在峰会现场的这段讲话对我们做企业的来说,很贴心很暖心。”8月7日,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现场”,山东大智教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维东对本报记者表示,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让他们对企业发展增加了信心,有关部门不断推出新举措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

  “就像刘书记说的,对每一位创业者、投资者来说,现在正是创新创业不可多得的‘山东机会’”。张维东告诉记者,下一步大智教育将继续升级产品,向高质量发展继续迈进。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