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

2018-08-08 09:4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落户口,孩子上学,任何一条信息都会牵动大家的心,近期,《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近期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下发,给大家带来这些利好消息:山东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办法,推进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

  今后,山东全面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探索搭建区域间转户籍通道,探索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要全面放开建制镇和中小城市落户限制,积极推行落户便民利民举措,为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开始,济南除优化落户区域外,凡符合迁入条件在其他城区、镇区(含街道)居住就业及创业人员可在经过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房处落户。一个人在济南办理居住证,如果到了威海去,还要办理居住证,各城市间的居住证能否互认?《工作要点》提出,实现居住证制度覆盖城镇全部未落户常住人口,显著提高居住证发放量。以居住证为载体向未落户人口提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及办事便利,拓宽居住证服务领域和范围,引导鼓励各城市居住证互认。

  此外,按照《工作要点》,近期我省将建立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指导推进公办学校普遍向随迁子女开放。推动各地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加强随迁子女教育管理服务,简化入学流程,实行混合编班管理。 (记者 殷玉国)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