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自然保护区内违法活动将被叫停

2018-08-09 06: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王新超)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存在违法开展的房地产、旅游开发等活动,怎么处理?《山东省打好自然保护区等突出生态问题整治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里有了明确要求:2020年年底前,这些活动将被立即予以关停或关闭,限期拆除,并实施生态恢复。   

  全省约有110.09万亩采煤塌陷地

  目前,我省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多。有的自然保护区存在土地、海域、水域权属不明确,区内有原始居民、村庄村落、农业用地、养殖点、油井、盐田、旅游设施和交通设施等历史遗留问题。

  与此同时,管控能力不足,侵占自然保护区行为突出。违法违规侵占保护区现象依然存在,有的甚至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内。涉及问题多数为旅游开发、能源设施、养殖点、采石场、工矿企业等。

  此外,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自然生态系统修复工作难度大。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的开采,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也导致了矿区地面塌陷、山体崩塌滑坡、地下含水层破坏、周边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约有110.09万亩采煤塌陷地。由于修建公路、水库和基本建设等原因侵占有林地,致使全省局部地区有林地面积一定程度的减少,引发水土流失、物种多样性降低、原始生境遭破坏等问题。围湖造田、乱占滥用和破坏湿地现象时有发生,近10年,全省自然湿地减少63.72万公顷,人工湿地增加44.22万公顷,湿地总面积减少19.50万公顷,减少率为10.93%。海水侵蚀使海岸带遭受不同程度损害,坚守自然岸线保有率目标压力较大。

  关停或关闭违法开展的活动

  根据该“方案”,主要目标为自然保护区达到规范化建设水平,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以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为重点,对突出问题进行综合整治,到2020年,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坚决杜绝新增问题,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管控,能解决的加快解决,逐步探索出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思路。

  在重点任务中,包括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回头看”。2020年年底前,45个省级及以上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违法开展的能源设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房地产、旅游开发等活动,立即予以关停或关闭,限期拆除,并实施生态恢复。对于实验区内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项目,责令停止建设或使用,并恢复原状。

  坚决查处新增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排查采矿(石)、采砂、工矿企业和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的旅游开发、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活动,以及2017年以来新增和规模明显扩大的人类活动。针对排查出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责令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020年年底前,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历史遗留问题逐一明确整改方案。

  启动章丘等地塌陷地治理项目

  在加快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方面,持续推进采煤塌陷地治理,2018年,启动章丘、滕州、邹城、肥城、郓城、齐河等县(市、区)塌陷地治理项目。2020年年底前,采煤塌陷地治理率达到80%。

  开展山东省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创建活动,启动山东森林城市群建设,2020年年底前,森林覆盖率达到20%。推进济南黄河湿地生态保育区建设、南水北调沿线和小清河沿岸湿地恢复、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恢复、滨海湿地保护修复、采煤塌陷湿地治理、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六大湿地修复工程,抢救性保护重要湿地992万亩,恢复湿地536万亩,2020年年底前,全省湿地受保护率提高到70%以上。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