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2018-08-11 0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李雨)8月10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山东省将在今后三年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我省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8.1万),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到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

  过去两年共有234.4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目前全省还有17.2万未脱贫人口,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一半以上,因病致残的占74.1%,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的占72.2%,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而在已脱贫人口中,还有251.1万需要持续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按照实施意见的布局,2018年,我省将基本完成17.2万省扶贫标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其中国家扶贫标准贫困人口8.1万),巩固253.1万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口的脱贫成果;7005个建档立卡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中尚未退出的68个村全部退出;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力度。2019年,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加快推进2000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延伸。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

  为了激发干部脱贫攻坚积极性,将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对如期完成任务且表现突出的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党政正职应适时予以重用。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扶贫干部、基层干部注重提拔使用。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县乡干部要落实津补贴等政策,改善工作条件。对在脱贫攻坚中因公牺牲的干部和基层党员的家属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