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丨日照一司机驾驶证年审4年没结果 身份信息重复难解决

2018-08-13 08:5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8月12日讯 日照的丁元来是一位有着三十年驾龄的老司机,然而最近好几年,丁元来却不敢开车了,怎么回事呢?

  “我是A2驾驶证,需要两年一审(证)。2014年到车管所审(证),但是审不了,一听这话我就很纳闷,每年都能审,今年不能审核?”谈起自己过去四年的遭遇,丁元来感觉很糟心。

  信息重复,一个身份证号对应两位司机

  近日,拿着四年来一直审核通不过的驾驶证,丁元来又来到日照市车管所。

  日照市车管所车管科候科长解释,“他的身份证号和青岛的这个叫做迟寿金的号码重了。”

  据工作人员介绍, 在车管所的系统中,输入丁元来的身份证号,显示的人名、照片等信息都是青岛的一名迟姓男子。

  日照市车管所孙所长告诉丁元来,“重号的事是身份证号造成的,不是我们车管所驾驶证造成的,所以你们只有一个人把身份证号改过来才行。”

  派出所开证明,车管所无权跨区域更改信息?

  听及此,丁元来又拿出了派出所开具的迟姓男子身份证更改证明。原来,为了避免误解,丁元来早已向派出所询问了迟姓男子的身份证号变更信息,并开具了证明。

  有了这份证明,丁元来认为这条身份证信息与迟姓男子已无关系,车管所却不这么认为。

  “迟寿金他的驾驶证核发地在青岛,所以说我们没法为迟寿金驾驶证变更他的身份证号,只能回青岛那边办理身份证号变更业务。(我们)也给平度车管所发的传真件。”日照市车管所车管科候科长解释了其不能更改信息的原因。

  老规矩:需要当事人本人来车管所变更信息

  记者随后拨通了迟寿金驾照审核所在地平度车管所电话。

  青岛平度市车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照给我们发过来以后,我们也跟当事人联系。(当事人)就是在电话里说,‘我反正不去’。青岛车管所给我们的答复是,当事人不来的话我们确实不应该给别人改,当时的要求就是当事人自己过来改(才行)。”

  转了一圈,丁元来还得需要联系上在驾驶证信息上误用其身份证号的迟寿金。

  然而,让丁元来为难的是,唯一能联系到迟寿金的手机号早已成为空号。

  丁元来的驾照是A2,眼下还有两年到期,再不通过审核,驾驶证只能报废。

  最新答复:先请示,看能否破除旧规矩

  这条公安部门已经变更的身份证信息,车管所查不到吗?迟先生不来,丁元来的问题就真的没法解决吗?记者亮明了身份后,两家车管所立即给出了最新答复。

  青岛平度市车管所工作人员提出解决方案,“当事人(迟先生)不来的话,我们请示请示看看,能不能硬给他改”。

  日照市车管所车管科候科长也表示,平度车管所办理了(迟先生)身份证号变更业务,他们将第一时间恢复丁元来的驾驶证状态到正常业务。

  本台评论:为民服务 要多换位思考

  30年驾龄的老司机遇上拦路虎,一本驾照,审了四年,堵了丁元来开车的路。

  丁元来的遭遇让人深思。如果规章制度成了解决群众困难的“拦路虎”,我们是老想着旧规矩,怕出错,还是多做换位思考,多些勇于担当?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山东着力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目的就是坚决化解民生堵点痛点难点,增进百姓福祉。

  推进“一次办好”,实质是要有为民情怀和作为担当,要求各级各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规章制度、陈规陋俗。 所幸,这件事终于有了实质性突破。

  丁元来告诉我们,当地车管所已经承诺,5天内将完成驾照审核。这也提醒我们主管部门,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不能因循守旧,各自为战;不能事不关己,推诿拖沓。而是相关部门都积极主动靠前作为,聚焦问题协同发力,只有这样,“一次办好”改革才能深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才会越强。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身份证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