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三座黄河大桥正式移交 去年11月起均已终止收费

2018-08-14 10:1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时报8月13日讯 近日,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三座黄河大桥经营期限届满的进展公告”称,自8月13日零时起,济南黄河大桥、滨州黄河大桥和平阴黄河大桥,三座黄河大桥正式移交接收方。自去年11月14日起,3座黄河大桥结束收费史,就曾引起市民的关注,如今3座黄河大桥都找到了新的“主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2018年8月12日,山东高速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签订G104济南黄河公路大桥移交协议书;与滨州市公路管理局签订G205滨州黄河公路大桥移交协议书;与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和聊城市公路管理局签订G105平阴黄河公路大桥移交协议书(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滨州市公路管理局、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和聊城市公路管理局以下简称为“接收方”)。

  2018年8月13日零时,接收方正式接管大桥,履行管理等职责。应移交资产、资料的任何损失或损坏的风险,在移交基准日以前由山东高速承担,在移交基准日后由接收方承担。至此,山东完成了三座黄河大桥与接收方的资产移交事宜。

  自去年11月14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针对济南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滨州黄河大桥三座桥终止收费发布消息。G104济南黄河大桥、G105平阴黄河大桥和G205滨州黄河大桥作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起资产,由该公司负责收费运营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鉴于收费期限届满,自2017年11月16日零时起,以上3座大桥相关收费站终止收费。

  同时,按照程序,上市公司山东高速(600350)2017年11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以上三座大桥2016年度通行费收入1.25亿元,占公司通行费收入总额63.3亿元的比重较小,收费期限届满不会对业绩产生重要影响。根据《关于授予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特许权与优先权的协议书》,三座黄河大桥收费期限届满,公司所有相关义务即告终止。

  随后,在2017年11月16日零时,济南黄河大桥停止收费,终结32年收费史,迎来免费时代。据悉,由于常年使用导致中桥体和路面时常损坏,济南黄河大桥免费后继续保留3米限高设施,限制车货总重超过30吨、轴载超过13吨的重载车辆通行。

  ●相关链接

  这6座跨黄大桥的“主家”都是谁?

  目前,济南跨黄已通车的公路桥有济南黄河大桥、建邦黄河大桥、平阴黄河大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齐河黄河大桥和长清黄河大桥。

  长清黄河大桥是一个BOT项目,即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特殊的投资方式。其投资主体不是国有资本,而是上海建通,其投资15.2亿元,获得了项目的25年经营权。

  济阳黄河大桥项目也是采取的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根据最后决定,建设投资方中铁十五局享有25年的收费权。

  济南建邦黄河大桥由国家发改委核准建设,由山东建邦集团以BOT方式投资兴建,2010年12月正式通车,收费运营时间为25年。

  齐河黄河大桥由齐河县人民政府投资12亿元修建,2018年5月16日大桥通车投入使用,济南、德州两地七座及以下客车免费通行,仅过桥费每年就为百姓节约资金1800万元以上。

  青银高速黄河大桥和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都是高速公路上的黄河大桥,都隶属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黄河大桥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