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风为啥频频光顾山东?那些年的台风你还记得吗

2018-08-14 10:57: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从历史来看,虽然也有台风影响济南,但数量并不多。不过,今年的“安比”、“摩羯”都给山东以及济南带来影响,确实相对频繁,这是为何呢?主要是往常台风登陆点以广东、福建地区居多,而今年台风的登陆地点集中在华东沿海,加大了到达山东的几率。

  今年台风为啥频频光顾山东?那些年的台风你还记得吗 

  “台风如此密集登陆华东沿海,的确罕见。”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指出,从历史数据看,江浙沪地区算不上台风青睐之地: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每年只有不到1个;与之相比,登陆广东沿海的台风达166个,年均2到3个。

  为何今年台风登陆位置偏北,青睐江浙沪呢?据介绍,今年7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前期一直盘踞在我国长江以北的东部沿岸,过去几天副热带高压进入调整东退阶段,目前又处于西伸加强期,它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台风的未来走向。

  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而7月初至8月上旬,副高如锅盖一般“盖”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边缘,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江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前两次登陆的台风“安比”和“云雀”,都是受此影响。

  而副高偏北,这也是今夏以来济南市以至整个北方地区高温炎热的重要原因。而副高偏北,跟去年10月份开始的拉尼娜事件不无关系。

  拉尼娜结束后,厄尔尼诺又要来了。气象专家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将于2018年秋季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可能在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将对我国秋冬季气候产生影响。受其影响,我国秋季降水易出现南多北少的空间分布,全国气温以偏暖为主;冬季,东亚冬季风易偏弱,全国气温以偏暖为主,我国南方地区降水易偏多。秋季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可能较常年偏少,但台风强度偏强。

  相关新闻

  过去70年13次台风从山东登陆

  在“摩羯”生成之前,曾经预测有可能从青岛二次登陆,不过后期调整了路径,大幅度西调。一般来说,穿过山东境内、尤其是经过济南的台风,多是从华东沿海登陆,然后北上而来,这样的台风“长途跋涉”后威力已经减小。还有一部分与山东“有缘”的台风则是从山东沿海地区登陆。虽然沿海,但山东纬度偏北,台风登陆的概率较小,有时台风在北上过程中,强度减弱,到山东时已达不到8级热带风暴强度,因此真正从山东半岛登陆的台风并不多。据统计,1949年至今共70年时间中,从山东登陆的台风一共13个,平均约5年多才有一次。

  最近一次是台风“麦德姆”。2014年7月25日,“麦德姆”从山东荣成登陆,造成威海、青岛、临沂3市10个县(区、市)12.8万人受灾。

  从登陆地点来看,乳山和荣成最多。从登陆强度看,13个登陆台风当中,8个强热带风暴,5个热带风暴。从登陆时间分布来看,集中于7、8两个月。6月1个、7月6个、8月5个、9月1个。其中2007年9月20日,0713“韦帕”登陆山东荣成,为1949年以来最晚登陆山东半岛的台风。而2011年6月的“米雷”也是登陆山东荣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山东半岛最早的台风。登陆山东最早和最晚的这两次台风都是从荣成登陆。

  1960年曾经一年登陆两个台风,为登陆山东半岛台风最多的年份。

  那些年的那些台风你还记得吗

  说起台风,大家不免会想到上个月刚刚经过山东的台风“安比”。作为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7月23日14时中心位于临沂市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20米/秒),强度为热带风暴级,给临沂带来了特大暴雨,也给济南带来了不小的降雨。

  省气象台工作人员说,由于我省位置比较靠北,所以台风扫过我省东部沿岸比较常见,但深入山东内陆的不常见,尤其是台风中心登陆山东的情况较少,而这次台风“安比”的路径直接穿过了山东。

  台风对东南沿海可说是“亲朋”,但对山东来说顶多算个“远方亲戚”,见面的次数少之又少,尤其是济南深居内陆,相比半岛地区更是跟台风关系有点“疏远”。那么,历史上曾经过或对济南产生过影响的台风有哪些呢?

  让气象工作者印象最深的就是1997年的11号台风,整个济南处在台风西侧,但那一次的降水非常猛烈,全市平均降水118毫米。此外,近年来影响比较大的,就是2005年的台风“麦莎”和2012年的台风“达维”都曾过境山东,对济南造成影响。

  2005年8月1日,台风“麦莎”自菲律宾东部海面形成。8月8日,“麦莎”从日照莒县进入山东境内,8日济南降水量不过24.4毫米,没达到大雨级别。不过,这次台风影响后,济南开始建立本地的重大天气预报、预警系统。

  2012年8月2日21时30分,“达维”在江苏登陆,3日凌晨3时10分从临沂莒南进入山东境内。在山东横扫淄博博山、济南章丘、滨州邹平、淄博高青,又回到滨州境内。不过,没给济南带来较大降雨,章丘平均雨量20毫米,全市范围内只出现了一个暴雨点,位于历城枣林。

  虽然上述几个台风“兴风作浪”,不过对济南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不过,2017年的台风“海棠”却不同,被列入“2017年济南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去年7月31日台风“海棠”从福建登陆,2日从鲁西南进入山东。受其影响,济南出现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过程降雨量48.3毫米。这次台风真正给济南带来一定灾害,据济南市民政局统计,商河县农作物受灾面积5651.2公顷,绝收面积200公顷,房屋倒塌12间,冲坏桥梁10座,大棚积水667座。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台风济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