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务厅助推老字号制定地方标准

2018-08-14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4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介绍第二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有关情况。在会上鲁网记者获悉,山东老字号将有地方标准,今后山东老字号的认定、企业分型评价、品牌价值测算等将有据可循。目前,这三项标准已经通过省质监局批准,并将在第二届博览会开幕式上将予以发布。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山东作为历史文化大省和经济大省,目前拥有66个中华老字号和228个山东老字号。在为数众多的老字号企业中,一部分企业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在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发展先机,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带有明显的地域特性,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仍局限于发源地或省内市场,藏在深闺人未识。今年在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中,省商务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启动第五批“山东老字号”认定申报工作。根据《山东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2018年省商务厅继续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五批“山东老字号”申报认定工作,同时对已认定的第一批至第三批“山东老字号”进行动态管理考核。目前,全省17市已有305家企业通过“山东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网络申报,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已经进行了网上初审,即将进入省级审核阶段。

  制定山东老字号地方标准。通过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合作,打造老字号运营相关指标考核标准化体系,推出三项山东老字号地方标准,这三个标准分别是《山东老字号认定通则》、《老字号企业分型评价要求》、《老字号品牌价值测算》。目前,这三项标准已经通过省质监局批准,并将在第二届博览会开幕式上将予以发布。

  搭建“山东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上半年,商务厅组织力量开发建设了“山东老字号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的数字化博物馆,可对老字号传统手工技艺、发展史料进行永久性保存。平台还可以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为老字号企业提供行业信息、政策咨询、融资服务、信用评价、电子商务、追溯查询等综合性服务。

  持续推进以老字号企业为主体的“山东品牌中华行”。在巩固去年成果基础上,今年省商务厅按照“品牌推介、拓展区域、扩大影响、提高效果”的思路,继续组织实施“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把老字号企业作为主要参与力量,对于拓展省外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