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胶东大白菜怎么种?以后将有品牌标准!

2018-08-16 10: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未来,山东将制定完善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胶东大白菜、莱芜生姜等63个地方名菜的品牌标准。

  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重点培育的63个地方名蔬菜中,仅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胶东大白菜、烟台地黄瓜、莱芜生姜等制定了生产技术,其它还未制定专门标准,产业优势仍然处在规模优势之上。

  “标准化好不好,产品质量和市场说了算。”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介绍,近年来,按照“调结构、转方式、促发展”的要求,我省大力发展“三品一标”产品,全省种植业“三品一标”有效企业数达3814家,产品数7999个。张刚表示,未来,在更高层面上,着力加快实现与国际标准接轨,开展与相关国家、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对比研究,促进国内高端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为推进山东蔬菜标准体系建设,重点蔬菜标准制定刻不容缓。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山东省将率先制定良种选育、疫情疫病防治、质量监测、质量等级划分、产品追溯、储藏运输等方面的基础通用地方标准;主导制定蔬菜种苗繁育、种植加工、分类定级、经营交易、社会化服务等领域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牢牢把握蔬菜标准的制定权、主动权和话语权。

  同时,制定完善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胶东大白菜、莱芜生姜等63个地方名菜的品牌标准,培育科学先进的团体标准;加快制定农业投入品质量标准,严格规范农药、化肥和抗生素、激素的使用;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加快制定高标准农田、土壤修复改良、农田灌溉排水、节水节肥节药节力等地方标准,从源头上严把蔬菜质量安全关,让山东蔬菜成为最放心、最安全、品质最高的名品名菜。

  据悉,目前,山东已经在全国率先制定了《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价》《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评价》两项品牌评价地方标准。在广泛征集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下达了60项蔬菜地方标准制定计划项目和120项蔬菜地方标准的修订项目,覆盖了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并启动了63个地方名蔬菜团体标准的培育工作。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制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