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简化获得电力 让用户只跑一次

2018-08-16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殷会丽)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0千伏、低压电力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让用户只跑一次。自正式受理用电申请到送上电,10千伏用户、低压用户平均总时长分别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在山东电网覆盖区域内,10千伏、低压用户占全部非居民电力用户的99%,是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的主体。

  据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万良介绍,《方案》将全省行政许可环节统一精简为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许可4项以内,明确了除规划许可外,其他环节并联操作,总的时间要不超过12个工作日。“获得电力”的电网内部审批环节合并为并联同步流程,办理环节10千伏用户由8个精简至4个,办理时间由33个工作日压减至11个工作日;低压用户由5个环节精简至2个,办理时间由6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方案》统一规范了全省办电申报材料,用户申请用电只需提供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4项许可办理资料即可。涉及的收费全省也将制定统一标准和交售方式,其中掘路/涉路许可不再将缴费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用户签署按期缴费承诺书后,即可受理办电手续,启动进入相应的办电环节。

  2018年年底前,用电业务全面进驻市、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进政务信息共享共用,用户申请接电,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链办理”。济南、青岛、烟台市市区低压接入容量由目前的100千伏安扩大到160千伏安,其他地市低压接入容量明显扩大。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继东表示,坚持“压环节、缩时限、减资料”,加快提升报装接电效率。积极推广10千伏办电“方案预编、现场答复”、低压办电“抢修领料、一次办结”模式,高、低压办电环节累计压减50%,低压现场一次办结率达到85.5%。实施授权办理制度,减少企业客户办电证明性资料。全面推广线上办电,参照快递派单模式提供业务进度查询,参照滴滴打车模式提供客户满意度评价,推行办电资料电子化传递、收资、存档,报装接电平均时长同比压减4.1天,客户“一次办好”的业务体系初步建成。全年增加投入10亿元,专项用于客户接入电网延伸投资,进一步降低客户办电成本,将省级及以上园区客户、市级园区优质客户,以及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重点园区客户纳入投资范围,逐步由公司投资到客户红线。全面清理电网环节收费,停止收取临时接电费并完成清退工作,累计清退资金8.76亿元,年减轻相关企业负担4.06亿元。截至目前,电网收费项目按国家规定仅保留了多电源客户的高可靠性供电费,其他收费项目全部取消。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立平表示,工程所在地公路管理机构受理审批材料后,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现场勘查、复审、审定等工作,出具涉路工程建设许可手续,项目单位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的缴费工作。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启峰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协助做好项目申请材料的上报、初审等工作,促进项目尽快进入审批程序。收到申报材料后,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做好沿线涉市和利益相关方的协调工作,加快进行专家论证、批前公示等工作环节,提高审批效率。要在5个工作日内(含公示时间)出具规划许可手续。对于长度小于150米的电力管线工程,免办规划许可手续。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工作日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