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商新思力:踏上服务山东大局的新征程

2018-08-16 12: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坦然面对“从领跑变跟跑”的现实,鲁商集团已然踏上了服务山东大局的新征程,思想解放迸发的力量,正激励着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鲁商人,在改革之路上奋起直追。“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能为鲁商创造什么?留下什么?”对于集团“新掌门”高洪雷抛出的问题,很多人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领跑变跟跑,思想没跟上” 

  “思想解放是鲁商下半年的头等大事,齐鲁交通集团是我们对标的第一家企业,不只是因为你们有经验、口碑好,更因为你们坚持思想解放,在国企改革领域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 

  6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鲁交通集团)总部会议室内,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直言不讳地向齐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表达了此次带队学习的目的。 

  齐鲁交通集团是2015年新组建的一家省管国企,目前运营全省半数高速公路资产,子公司齐鲁高速上个月刚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上半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74.22亿元,利润9.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80.72%、77.78%。 

  这次对标学习前,两位老总刚在本月4日召开的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见过面,当时徐春福是四户省属企业发言代表之一。相比齐鲁交通集团的快速发展,高洪雷坦言鲁商落后了。 

  “鲁商从过去领跑,到后来的并跑,再到现在的跟跑,根本原因是思想解放没跟上。”在高洪雷看来,站位不高、思路不够开阔,是鲁商集团落后于时代的最大症结,只有实现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 

  1992年,山东省商业厅整建制转体组建鲁商集团,成为国内商业系统第一家整建制“下海”的单位。在高洪雷看来,正是由于坚持思想解放、转变观念,鲁商集团才迅速成为了省内乃至全国同行业的领跑者。 

  2018年7月20日,以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为标志,鲁商集团踏上了新的改革征程。“我们要大胆闯、大胆试,下决心杀出一条血路”,在这次会议上,高洪雷要求,必须不惜余力推动集团实现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产业大变革。 

  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 

  登高一呼,众山响应。高洪雷在半年会上的讲话,很快在集团内部引发了强烈反响。据鲁商集团官网披露,在短短的两周内,各产业板块权属企业,都组织了针对半年会的集中学习。毫无疑问,“思想解放”成了鲁商人的关键词。 

  “虽然高书记留给全体干部员工的考题仍待进一步思考与解答,但大家心中那股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危机感更强烈了。”银座旅游集团在简报中这样写道。对于如何变压力为动力,银座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郑良玉总结了8个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我们将迅速走出去请进来,找准对标企业,学习先进企业好的做法,聘请专家集中会诊,彻底弄清存在的问题、具备的优势、潜在的机会。”郑良玉表示,银座旅游集团将在此基础上重新定位,找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 

  教育板块权属单位也迅速组织了相关学习,如山东商职学院党委书记马广水提出,要找准定位有所作为,为集团各产业提供人才支撑。齐鲁医药学院院长匡奕珍表示,要准确把握集团发展新节奏,主动对接和承担集团赋予的新任务。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达、城市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宋宁都要求,学院要把集团半年会精神与学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银座英才幼儿园总园长焦敏则认为,高洪雷提出的命题,正是全园员工应该深入思考与踏实践行的方向。 

  在易通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布廷现看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绝不只是一次会议、一句口号、一次“头脑风暴”就可以实现的,而是需要自上而下进行,领导干部做不到思想解放,员工思想再解放也是无用功。 

  “这一次,我们将从思想上破冰;这一次,我们将从行动上突围;这一次,我们将从改革上发力;这一次,我们将从发展上突破!”福瑞达集团半年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的讲话更有激情,用一组排比句来激励员工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他表示,在鲁商集团解放思想的大潮中,福瑞达将重新扬起风帆,踏上创新求变、转型发展的新征程。 

  思行合一,力向一处 

  作为鲁商集团核心权属企业的银座集团,做好了在思想解放大潮中勇立潮头的准备。 

  “银座20多年的辉煌历程,是一部思想解放带动改革突破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时代的竞争态势,银座没有任何理由放慢发展的脚步,要毫不犹豫地扛起解放思想这面大旗。”银座集团一篇简报中这样说。 

  在银座集团本月3日召开的半年会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志盛要求,要坚决树立效益最大化意识,在用人、分配机制上要有新思想、新突破,同时要高度重视创新工作,特别是加快推进智能售货机、互联网企业合作等新业态新业务。 

  同样扛着“银座”的金字招牌,银座购物中心、银座家居、银座汽车等企业也马上贯彻鲁商集团半年会精神。银座购物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功海向员工提出“如何为鲁商做贡献?如何为发展做贡献?如何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提升自我价值?”等一系列思考题,而银座家居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庆胜则对抓好对标学习、改制工作、经营创新、薪酬改革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银座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岩要求,要确保集团半年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银座汽车各项工作之中,推动银座汽车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鲁商置业召开专题会议对集团半年会要求事项进行了贯彻部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彦勇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转型步伐、千方百计降负债、强化现金流导向。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战略,并优化“地产+”商业模式。 

  “按照高书记半年会上的要求,对照发展现状,传媒集团既感压力,又觉平添动力,我们将以二次创业,重新出发的勇气和决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鲁商传媒集团一份简报中如此表示。 

  “作为鲁商集团的一员,大家都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能为鲁商创造什么?留下什么?”高洪雷在半年会上抛出的问题,已然在鲁商人心中激起了水花,思想解放迸发的力量,正激励他们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