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之城荷为贵 红荷节相约滕州

2018-08-16 22: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张佳伟) 翻空白鸟时时见,照水红蕖细细香。第十五届中国(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节今天在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盛大开幕。

  滕州微山湖红荷湿地景区拥有13万亩野生红荷、30平方公里芦苇荡,以及素有“水上森林”之称的国内罕见的万亩速生林基地和被誉为“地球之肾”的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拥有“红荷面积”和“自驾游人数”两项“大世界吉尼斯之最”,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享有“山东最美湿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休闲度假胜地”等美誉。

  引育保护并抓,擦亮“荷都”新地标

  京杭大运河与微山湖交汇处的湖上生长有13万亩的野生红荷,是大世界吉尼斯之最,滕州也因此享有“中国荷都”的美誉。精品荷花园和水生植物园是陆地游板块的经典区,也是荷莲及水生植物的培育展示区。精品荷花园占地120亩,由“赏荷”、“凤鸣”、“咏荷”、“天一岛”等四座玲珑剔透的袖珍花园组成,共引进和培育荷、莲508种,享有荷莲种质“博物馆”之誉。

  挖掘人文底蕴,打造旅游坐标

  红荷湿地景区北依连绵起伏的九鼎莲花山,中有郁郎亭、百寿石舫、焦化女墓、城址顶遗址、乾隆问诊处,南入浩渺的微山湖,历史文化景观与自然生态风景融为一体。盘龙岛上的小李庄和天一岛对面的红荷渡是《铁道游击队》和《小英雄雨来》等红色经典影视剧的外景拍摄基地。规划展馆、湿地博物馆和“胜利之路”主题展馆“三大馆”和微山湖古镇是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多形式、多角度为游客展示了“湖泊-湿地-人文-休闲”四位一体的江北水乡旅游新格局。

  建好教育基地,传承红色基因

  依托抗战时期鲁南铁道大队湖上革命根据地的红色印记,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革命家过微山湖红色故事,微山湖湿地公园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在十柳渡、鸳鸯岛、钓鱼台三个连片小岛和近岛水域上规划建设了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基地总面积170余亩,包括十柳渡广场、觅渡厅、致敬树、咏湖阁、唱和台、千秋亭、胜利之路展馆以及观荷台、观景台等现场教学点,是山东省唯一一处集生态教育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红+绿”模式的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