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故里 忠义梁山 全媒体记者拜访水泊梁山

2018-08-23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3日讯(实习记者张佳伟 记者李颖)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的名声享誉世界。极富水浒文化的梁山有“水浒故里,忠义梁山”之美名。8月23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齐风鲁韵——‘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水泊梁山风景区,数十位海内外记者亲身感受景区的大气磅礴,体验水浒好汉的忠义豪爽,了解水浒文化的历史内涵。

  采访团一行走进水泊梁山风景区的一关、二关、左军寨、右军寨、号令台、黑风口、扭头门、忠义堂、雁台、天书阁等景点。置身其中,仿佛历史再现。山中多处景点还有山东快书说唱《水浒》、梁山武术等表演,并接受“好汉迎宾”礼仪。远道而来的外国记者对梁山的民俗表演和传统技艺展现出极大的兴趣,在观看武术表演时纷纷跟着做起动作,学得有模有样。

  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说:“来到梁山,就一定要体验一回骑马、射箭、“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水浒豪情,体验一回上梁山,做好汉的感觉。”在景区内,还有“扈三娘比武招亲”“燕青打擂”“真假李逵”等诙谐幽默的《水浒》实景剧演出。

  作为中国唯一一处以农民起义遗址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水泊梁山风景区雄踞于鲁西南平原之上,总面积4.6平方公里,由四主峰、七支脉组成,海拔197.9米。梁山景点景观独特,横亘绵延,铺绿叠翠,水浒古建筑大气磅礴,徜徉其间,令人震撼神怡。

  历经八百多年的风雨沧桑,英雄好汉的踪迹仍历历在目。梁山寨门、断金亭、黑风口、忠义堂等景点构筑了梁山大寨的雄姿,梁山寨墙、扭头门、宋江井、疏财台、试刀石等遗迹诉说着英雄的故事,左寨七英、双雄镇关、林冲雪夜上梁山等巨型像雕再现了当年好汉的风姿,梁山泊水寨芦苇丛生、禽飞鱼跃、生态和谐,再现了当年八百里水泊烟波浩渺的水泊遗风,号令台和石碣文台等系列水浒核心景点,造型古朴、粗犷豪迈、气势恢宏,充分体现了水浒精神和梁山个性。

  梁山是水浒文化的发源地,梁山好汉的大本营。五代至北宋,黄河多次溃决,水汇山麓,围成大泽,形成方圆八百的梁山泊。北宋末年,宋江等广招天下英雄豪杰啸聚梁山,凭借水泊天险,演绎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历史活剧。明代文学巨匠施耐庵演绎史迹、网罗旧闻,写下惊世巨著《水浒传》,遂使水泊梁山名扬天下。近年来,水泊梁山风景区深挖水浒文化内涵,依托经典名著《水浒传》不断丰富活化景区游览内容,形成了“水浒文化节”“好汉菊花会”“梁山好汉过大年”等一系列有看点、有卖点、有亮点的节庆文化品牌。(摄影:张佳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水泊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