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国企发力乡村振兴

2018-08-24 0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张冠超)下半年以来,鲁商集团、山东土地集团等省管国企加快了参与乡村振兴的步伐,纷纷结合自身产业优势,与地方政府探讨建设乡村振兴样板村的可能性,“国资下乡”已然成为我省落实中央政策精神的新动力。

本月10日,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到沂源考察当地乡村振兴模式

  袁家村来客

  上周六,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来自陕西咸阳的袁家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

  袁家村地处关中平原腹地,经过1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陕西的“网红”旅游目的地。郭占武这次济南之行,主要是为了与鲁商集团探讨在山东复制“袁家村模式”的可行性。此前,鲁商集团已派人到陕西多次考察。

  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5月即发布了《山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鲁商集团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始于“新掌门”高洪雷的到来。6月29日,高洪雷出任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上任伊始就提出鲁商集团将肩负起“服务山东大局、服务人民大众”两大使命,并迅速在集团启动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机制大变革行动。

  乡村振兴是鲁商集团践行新使命的重要抓手。“要引入袁家村模式,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鲁商样板村和文旅特色小镇,研究透有关政策,找准结合点和切入点,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好排头兵。”高洪雷在集团半年会上要求。

  按照高洪雷的想法,鲁商集团将在省内选择若干个离城市较近的乡村为载体,打造像袁家村一样的特色乡村,主打民俗旅游、食品安全、医药康养等特色项目,让村民快速富起来。目前,鲁商集团已在酝酿注册专门的项目公司和研究院。

  对于为何中意袁家村,高洪雷告诉记者,袁家村模式是从“一穷二白”开始,通过发展民俗旅游逐渐搞活乡村经济的模式。通过内生手段让村民致富,更利于乡村振兴模式的实现。而鲁商集团拥有零售、地产、医药、旅游等产业,可以进一步赋能这样的特色村。

  不搞“千人一面”

  鲁商集团所想也是袁家村所欲,在经过11年发展后,郭占武如今的想法是让“袁家村模式”更快走出去,把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特色乡村策划咨询服务,做成了一项重要业务。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根据所在地资源特色和乡村发展基础,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鲁商集团座谈时,郭占武表示,他的团队并不是照搬“袁家村模式”,而是结合属地特色定制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模式。

  对郭占武的说法,高洪雷十分认可,“我们做乡村振兴,一定不能搞大跃进,也不能千人一面,要结合当地在文化、产业、地域的资源禀赋,做出适合当地成长发展的模式,首先要让村民富起来,同时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袁家村是鲁商集团纳入视野的合作伙伴之一,而在淄博沂源县,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会长董方军探索的“艺术活化乡村”模式,也引发了高洪雷的关注。

  沂源是董方军的老家,在县城周边的桃花岛和龙子峪村,他开始探索如何套用日本“直岛模式”,通过文化艺术产业来“活化乡村”,此前已聘请了保罗·安德鲁、安藤忠雄等国际著名建筑和设计大师参与规划设计,最终将之命名为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并获得政府立项。

  本月10日,高洪雷带队到沂河源田园综合体调研,考察了土地流转和宅基地公司化运作经验,希望双方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上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投资建设若干乡村振兴新样板,推动“艺术活化乡村”与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更好地服务山东大局。

  “乡村振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也是一项长期工程,国有企业实力雄厚社会公信力高,如果能与我们一道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将会造福更多的乡村百姓。”董方军告诉记者。

  国资下乡

  鲁商集团是山东国资下乡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土地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鲁交通集团)、山东鲁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粮集团)等省管国企,也在乡村振兴领域积极作为。

  今年5月,山东土地集团注资3亿元,在济南成立山东鲁坤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按照山东土地集团定位,该公司将负责乡村振兴战略中新农村建设、产业扶贫开发等方面的一体化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工作。

  山东土地集团是2015年新组建的省管国企,威海原市委副书记霍高原今年1月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随即提出集团聚焦投融资、地产开发、土地综合整治和矿山修复、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等5大板块。

  6月15日,山东土地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签订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5天后,该集团又与淄博张店区政府签约,宣布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鲁中样板”,为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一揽子解决方案。

  结合交通主业,齐鲁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告诉记者,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该集团将发挥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对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加快“县县通高速”建设步伐,将农村公路、县乡道路的“毛细血管”连接到高速公路“大动脉”。

  同时徐春福还表示,齐鲁交通集团将重新定位高速公路服务区,打造面向乡村的物流产业,把服务区变成乡村特色产业的“博览会”和“中转站”,并把高品质的旅游康养资源引入乡村,把城市居民的消费方向引到乡村。

  政府纳客

  对国有企业踊跃涉足乡村振兴,地方政府也给予了积极响应。

  7月初,山东土地集团与莒县政府签署协议,将推进在乡村振兴、康养文旅等领域的合作,莒县县长费立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合作对该县意义重大,县委、县政府将为加快项目实施提供一流的服务。

  7月底,霍高原带队前往德州宁津县调研乡村振兴,先后到柴胡店镇、张大店镇、大柳镇考察村庄建设、产业现状和文化传承等,提出与该县共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宁津实践”,县委县政府对此也十分重视,多位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以旅游闻名全国的泰安,也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建设。本月2日,泰安市副市长成丽带队到鲁商集团洽谈合作,直言十分期待共同打造“鲁商泰山样板”,以旅游项目推动“好客山东”具象化、实体化,打造乡村旅游集聚带。

  此外本月15日,高洪雷到滨州拜会市委书记张光峰。会见中张光峰表示,希望与鲁商集团在乡村振兴、地区酒店管理等方面展开对接交流,打造互利共赢结合体。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一直是乡村振兴的有力践行者。我们要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实现我国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山东力量。”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介绍。如今,从政府到国企再到社会资本,山东已然掀起了乡村振兴建设的新浪潮。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