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买房新变化!明年起交房需将这些信息明确编制入“两书”

2018-09-02 10:1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9月1日讯 我们都知道,在买房后房子交房时,会跟开发商签订一个房屋结算移交协议书,等签了这个协议,开发商才会把房子的钥匙交给您,可是就是因为这几页小小的协议书,可令济南的孙女士头疼了好久。孙女士家住济南市市中区华润依山郡小区,在去年交房时,孙女士与开发商签订了这份房屋结算移交协议。

  兔兔兔兔.JPG 

  可是当孙女士住进新房一年多以后,竟然发现自家的卫生间出现渗水的情况。孙女士便找到了开发商。孙女士说,当时开发商说是给保修,是只要有问题就可以找开发商进行维修,可是开发商却说保修期已经过了,需要自费维修。原来,开发商仅仅是对孙女士进行了口头承诺,双方之间的责任并没有白纸黑字明确在纸上,这就导致了孙女士到最后吃了哑巴亏。

  仅仅几页的协议,肯定无法将责任明确的更细致。可是这一情况有望在明年年初得到解决,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近日,省住建厅出台了关于统一《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和质量保证书》文本的通知并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

  1.jpg 

  《意见》介绍,从明年开始,竣工验收的住宅工程建设单位要按示范文本的要求,按单位工程、不同户型分别编制“两书”, 并在办理交房手续时向业主提供。内容包括建筑结构概况、室内主要设备设施说明、公共设施设备说明、装修注意事项、使用说明等五方面内容。而广大购房者都关心的户内及公共设施设备保修期多长、收房之后有问题要维修到底该找谁等问题,新版质量保证书将会有更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张振勇对记者说,有了这样一个规范的说明,可以让业主心里更清楚双方责任。对广大开发商来说也是起到一个规范作用。双方将责任划分清楚。

  据悉,该文件有望9月起在全省发布推广。并从明年1月1日开始实施。

  闪电新闻记者 耿琰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